这个春天,主旋律剧火了。前有《山海情》,后有《觉醒年代》,在年轻人当中“圈粉”无数。事实证明,主旋律影视剧也可以“叫好又叫座”,真诚的创作,总是会有回报。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主旋律影视剧创作存在情节“伟光正”、角色扁平化、服化道粗糙等问题,作品宣教大于艺术,把意识形态输出作为首要任务,而忽略了观众的感受,使得大部分观众对于主旋律电视剧有距离感,难以产生共鸣与共情。

  近几年“出圈”的几部主旋律影视剧,却消解了这种距离感,让我们看到了主旋律电视剧在塑造意识形态的同时,获得观众认可的可能。从评分上就能看出这些主旋律影视剧的受欢迎程度:《大江大河》第一部8.8分,第二部9.0分,《在一起》8.7分,《山海情》9.4分,《觉醒年代》9.2分,《外交风云》8.0分……

  这些主旋律影视剧的热播,为观众呈现了主旋律作品新的打开方式,创作者把镜头从仰角转变为平角叙事,抛弃了“伟光正”的叙事模式,不再一味地只展现正向伟大的事件和人物,更多地从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出发,塑造富有烟火气息、栩栩如生的角色,并加以精致的服化道来展现真实的时代生活,让观众产生了更强的时代共鸣。

  主旋律影视剧难拍,命题作文难写,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假大空的叙事模式里。《大江大河2》就弱化了“伟光正”的惯常叙事逻辑,将视点聚焦在小人物宋运辉的身上,通过宋运辉人生的起起伏伏,层层推进情节,每一步都给人制造悬念,引导观众跟着剧情的发展走,吊足了观众胃口,不仅反映出了人生常态,将真实感体现得淋漓尽致,也让宋运辉这个角色成为了“整个国家都在努力,而我不过是其中的一分子”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部献礼建党百年的扶贫剧,《山海情》显然没有走强行卖惨、故作深情的扶贫剧老路,而是通过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和事,来讲述那个年代真实的故事。在人物的塑造方面,剧组下了很大功夫,开机后,剧组扎根宁夏,全方位沉浸式体验给每一位演员都带来了刻骨铭心的感受,演员们灰头土脸,蓬头垢面,用身体发肤塑造着真实感和氛围感。拿水花这一角色来说,她不是古装剧中的倾城妃子,不是职场片中的都市女性,只是一个生活在农村的普通女人,却在一次次磨难中跌倒又爬起,浑身散发着坚韧与对生活的希望。在水花逃跑又回到村里的那场戏中,演员热扎依仅用一双泛着泪花的眼睛,便将对初恋情人的不舍与感激、对父亲的牵挂娓娓道出。在线的演技与精细的服化道相结合,让鲜活的人物形象跃然于屏幕之上。

  《觉醒年代》则用扎实的史料功底和严谨的态度,对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场景都进行了细致的还原,引导观众去感受历史的温度,感受绝望彻骨的、激情澎湃的、亦活泼风趣的时代情感。剧中大到室外街景和各类建筑,小到纽扣、鞋带,都通过精益求精的考证被赋予了历史真实性和故事逻辑性。就连1919年巴黎和会上极易被观众忽视的六面国旗,创作团队对颜色和图案都进行了精确还原,有着直逼学术的严谨态度。

  主旋律影视剧潮起潮落的20年余年间,似乎形成了一种“主旋律难以被接受”的刻板印象,近年出圈的主旋律影视剧,凭借实力剥去了厚重的刻板印象,揭示出其本质——作品本身承载了多少主创团队的用心和热情,就能走进多少观众的内心。

  文/陈雅婧(湖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