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 王红霞)“发挥中医药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重要意义。”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宜带来了《加强中医药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工作力度,尽快开展中医药非遗项目专项调查、扶持弱势项目》的提案,中医药非遗项目保护成为她关注的核心话题。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宜 受访者供图)

王宜认为,中医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传承不足、创新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工作仍待推进等问题,中医药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工作需要大力推进。

早在2020年两会,王宜就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惠及大众》的提案,并受到广泛关注。一年来,王宜随时关注着中医药非遗领域的发展动向,并与一些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沟通,进一步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情况,深感中医药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工作需要大力推进。

据了解,2005-2009年,我国曾开展过首次非遗资源普查,登记近87万项。其中,中医药相关项目数量、种类不明确,且项目地域分布、所属民族也不明确。针对这种情况,王宜建议:“有必要尽快开展中医药非遗项目专项调查工作,把中医药非遗项目彻底搞清楚,进一步详细掌握非遗项目传承保护的实际状况,开展并加大后续中医药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力度。

王宜还建议,对已登记的中医药项目开展后续跟踪工作,应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工作。中医药非遗项目的发展情况、传承人的年龄结构、非遗技艺的创新进展等都应是后续跟踪工作需要落实的内容。此外还应建立动态跟踪责任落实机制,实现非遗项目的数字化、影像化记录等,真正把这些非遗项目保护起来,促进传承落到实处。

此外,王宜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医药非遗弱势项目的政策扶持和支持力度。大部分规模较小、甚至面临失传的非遗项目,应该获得国家更多的政策、资金等各种形式的扶持。例如,对于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技法等,建立合作开发和利益分享机制等。“为弱势项目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更多的机会,才能最大程度避免‘国宝的灭绝’。”王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