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牛年春节档取得了超过78亿元票房,总出票1.6亿张,创造了史上最强春节档。

  在就地过年、文明过节的背景下,牛年春节档影片为节日增添了欢乐气氛,优异的票房成绩也极大地提振了我国电影行业的信心。

  特效升级

  电影工业水平不断提高

  近年来,春节档影片已经成为检验我国电影特效水平的试金石。《刺杀小说家》既有现实世界的悬疑推理,又有虚拟世界的奇幻情节,其更为可圈可点之处,是整部影片的很大一部分运用了先进的数字虚拟技术拍摄、制作完成,整体而言,在2019年春节档《疯狂的外星人》特效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与《流浪地球》相比,难度可用“翻倍”形容,而且基本上由我国本土的视觉特效公司完成,体现了中国电影在视觉特效领域不小的进步。

  此外,《刺杀小说家》按照当代世界电影产业前沿的生产、制作逻辑,通过搭建虚拟拍摄、预拍摄等系统,梳理出了相对完整的行业流程,这在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中,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既可以让投资方和市场看到我国本土幻想类型电影的广阔发展前景,也在电影工业方面升级了我国传统的电影制作体系。虽然技术上距离世界最先进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这部影片的诞生说明,面对整部影片都可实现数字虚拟拍摄、制作的时代浪潮的强烈冲击,我国电影行业做出了迎难而上的积极准备。

  除了《刺杀小说家》,《侍神令》特效段落的全片占比是动画电影之外国产片中最高的,同样显示出很高的工业化水准。《唐人街探案3》则全程使用ALEXA IMAX摄影机拍摄,是全球第4部全片使用该设备摄制的商业类型电影。这种摄影机对光线和色彩具有更强的捕捉能力,画面具有更大的取景范围。

  类型融合

  春节档迎来新发展阶段

  牛年春节档影片普遍呈现出跨类型的特征,大多融合了两种或更多的类型,这是我国商业类型电影实践向前发展的鲜活表征。《唐人街探案3》包含了悬疑、推理和喜剧等多种类型,没有局限于悬疑类的压抑、恐怖基调,喜剧元素调整了整部电影的观影节奏,更适合春节档轻松愉快的节日氛围。从预售阶段,《唐人街探案3》票房就遥遥领先,上映首日票房高达10.5亿元,不但创下中国电影史上单片单日票房新高,还创下单一电影市场单片首日、单日全球最高票房纪录等好成绩。

  《你好,李焕英》则融合了喜剧、奇幻、悲剧和传记等多重类型元素,使一个赚足观众眼泪的故事,却因为喜剧演员的精湛表演让观众忍俊不禁。再加上奇幻类型的想象空间和个人经历的真情实感之间的相互碰撞,让这部影片收获了普遍好评。2月16日,《你好,李焕英》的综合票房和综合票房占比两项数据,都超过《唐人街探案3》,居单日首位,这在近年来竞争愈发白热化的春节档是非常少见的。

  构建IP

  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

  牛年春节档的几乎每一部影片都有IP(知识产权),有的还表现出IP的跨领域发展。《唐人街探案3》能够在基础电影IP下不断孵化出新的续集,并有充分的票房保证,这在近些年的电影市场是非常不易的。“唐探”系列的市场化可持续发展路径,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价值。《你好,李焕英》改编自2016年的同名小品,贾玲众多小品和综艺节目表演在全国范围的口碑和影响力,为电影的发行、传播奠定了良好基础。《刺杀小说家》根据近年来日渐受到关注的“新东北作家群”代表之一双雪涛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依托已经具有一定影响的小说作品,该片明确提出了“小说家宇宙”的概念,相关续集的拍摄也已经提上日程。

  《侍神令》根据在海内外都具有很大影响力的手游《阴阳师》改编,影片的目标观众不只局限在国内。受益于中国游戏近年来在海外的耀眼表现,这部影片在拍摄初期就有“走出去”的预期。知名IP“熊出没”系列的第七部大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依然延续了这一系列的稳定表现。《新神榜:哪吒重生》则在2019年暑期档《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基础上,继续表现哪吒这一经典形象,影片也运用2D水墨动画致敬了经典影片《哪吒闹海》。

  疫情防控

  票房结构出现新变化

  在春节档崛起之前,观众更熟悉的是广义上从每年11月持续到次年2月的贺岁档。从2010年开始,不同规模的电影院线开始遍布全国,并不断在三四线城市和广阔的县级市区域落地、渗透,过年看电影逐渐成为全国范围的春节“新民俗”。2013年,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斩获7.8亿元票房,正式拉开春节档的序幕。此后,春节档的全年票房占比不断攀升,到2019年达到约10%的占比,从而确立了春节档在全年档期的核心地位。

  春节档在牛年再攀新高,得益于世纪之交以来我国电影市场化、产业化改革的长期积淀和电影市场从本世纪第二个10年以来的快速增长。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疫情,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幅减少,“就地过节”进一步放大了春节档的“电影热”,牛年春节档的票房主力也由近几年的三线、四线城市转化为二线、四线城市。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唐人街探案3》在春节档前4天的观影人次分别是:四线城市共2150.6万,二线城市共1985.3万,三线城市共1259.4万,一线城市共211.3万。

  疫情给我国电影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去年以来,全行业都在积极地调整和变革。在春节档等重要节点实现特效突出、类型丰富的影片供给,既为观众带来了更多的节日精神文化享受,也将促进以电影为代表的我国文化产业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