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省成立了浙江省公共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公共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并就做好春节期间公共文化场馆、A级旅游景区公共服务保障工作专门下发通知,明确任务,提出要求。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全省各公共文化场馆、A级旅游景区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防聚集、保健康、可追溯”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实现公共文化场馆和A级旅游景区精准防控。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确保公共文化场馆和A级旅游景区人员数量不超过承载量75%。

  节日期间,原则上不举办室内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室外文化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控制50人以上的群众文化活动等。公共图书馆可通过“云展览”“云课堂”“云片库”等形式,开发文化慕课、专题片、微视频、数字图书、线上展陈等数字文化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服务。建立完善A级旅游景区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措施。会同相关部门对A级旅游景区内的设施情况进行安全检查,达不到要求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

  为满足特殊群体的节日文化和旅游需要,浙江省各场馆和景区均保留了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等传统服务方式。此外,还为留浙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寒假期间在家的中小学生和留浙农民工子女准备了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服务、艺术普及服务和传统文化节目等。

  

  四川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就地过年群众提供更多文化休闲产品和服务。

  四川省成都市文化馆准备了拆盲盒、看展演、云阅读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用“蓉味新年”温暖“留驻”时光。在2021“蓉味春联”欢乐送活动中,成都市文化馆向市民朋友送出1200份春联盲盒,每份盲盒里都有一副精心定制的春联,内容由成都国家级楹联专家专门创作,文字由国家级或省级书法家亲笔书写。除了对联,盲盒还随机包含书籍、成都街头艺人的专辑、文创小礼品、电影券、美食礼券等,既传递了文化的关爱,也充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今年,成都市文化馆还将举办“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系列之“千龙千狮闹新春”网络展演,面向成都市各区(市)县征集优秀群众龙狮舞队节目,邀请专家评审团进行线上评比,并同步于线上进行“最美龙狮队”网络打榜活动。春节期间还将举行“十全十美纳万福”之“欢聚牛福”“蓉味影集”“音为有你”“元宵游园”四大线上互动活动,“我们的节日·春节”线上群众文化志愿服务答题抽奖活动,依托“文化天府云”开展的线上读书周、“云荟蓉音”线上听书、线上直播写春联送春联活动等。

  除了线上活动,也少不了精彩的线下演出。据了解,200余场街头艺术表演将在春节期间“燃爆”成都街头。

  

  为让安徽人感受家乡的年味,今年安徽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准备了一系列线上文旅产品。如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本地区“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方案,遴选出走太平、徽州板凳龙等8个项目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的“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目前视频已陆续上线。

  另据了解,安徽省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推出“在宣过年文旅优惠大礼包”等方式,为在宣过年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其面向在宣企业家、务工人员及家属等发起倡议,号召广大在宣居民留在宣城过大年。全市共计29家A级景区积极响应,推出免费、优惠等各类旅游大礼包。2月1日至28日,敬亭山、太极洞、观天下、桃花潭、查济、黄田等13家A级景区对在宣务工人员及家属、大学生等实行免门票政策;龙川、徽杭古道、水东古镇等景区可凭证件享受半价等不同程度优惠。

  同时,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对全市文旅系统做好春节疫情防控进行细致部署,包括做好全市文旅行业精准防控工作,暂停部分文化活动,严防人员聚集;全市公共文化场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景区严格按要求做好限量、预约、错峰等防控工作;书店、电影院等场所加强监督管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