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小盲盒再次引发关注,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上海市消保委先后就“盲盒”产品和销售服务发布消费提示和意见,曝光盲盒销售过程中各种涉嫌违法违规的现象。

  不过,盲盒的热度并没有降低。如今的盲盒已不仅是在盒子中装玩偶,文具、食品、化妆品,乃至音乐厅、博物馆等文化场所的文创衍生品,都参考了盲盒的销售模式——消费者只有打开外壳之后,才知道究竟买到了什么。这些新盲盒的市场反响似乎还不错。比如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上线仅一个月,就售出2万多件,被认为是推广传统文化的好载体。

  一边是消费者保护组织的批评,另一边是市场的追捧,盲盒到底怎么了?

  谁让盲盒偏离正常玩法?

  批评声中,“盲盒会助长赌博心理”是一个重要观点。按照盲盒的玩法,商家为了增加玩法的“刺激性”,往往将盲盒设计成“常规款”和“隐藏款”两种,消费者抽中“隐藏款”的概率远低于“常规款”。于是,部分“隐藏款”在二手市场实现溢价,售价是“常规款”的数倍甚至数十倍。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按照目前的盲盒玩法,不能排除部分盲盒企业直接参与二手市场买卖。这部分盲盒企业在二手市场高价收购“隐藏款”,推动“隐藏款”溢价,刺激消费者通过不断消费去追逐“隐藏款”。

  还有部分盲盒的“隐藏款”价值高到让人“不敢相信”,也成为盲盒畸形消费的推手。杂物品牌名创优品打出“盲盒里能拆出钻石”的广告,声称购买指定盲盒有机会抽中1克拉钻石。这一充满噱头的玩法吸引了不少年轻人,但抽中钻石者可谓凤毛麟角。记者翻阅各种记录发现,目前有两名网友抽到钻石,但不能确定是否为同一人。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盲盒的玩法属于抽彩式销售。这一营销方式本身没有太大的过错。但盲盒企业需明示“隐藏款”的抽取概率,减少畸形消费。

  万物皆可盲盒?

  调查还发现,滥用盲盒这一营销方式的负面效应也逐步显现。

  市场上,有一种“盲盒中的盲盒”的玩法:商家将数个盲盒或者其他商品打包成一个新的“大盲盒”,价格要低于相关产品的原价总和;至于盲盒中有什么,商家不给提示。

  记者买了一款某品牌售价39.9元的“惊喜盲盒”,拆出了手机壳、手表、零钱包、行李牌、口罩等5件商品。除口罩外,其余产品均为该品牌2019年销售的产品,其中很多早已下架。比如其中的手机壳型号是iPhone xs,是2018年上市的机型。

  可见,部分商家通过“盲盒中的盲盒”来清库存或打折销售。这一营销方式本身并没有错,但如果完全“打闷包”销售,就有侵害消费者知情权的嫌疑。

  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尽管在盲盒销售中关于产品的款式等存在一定的保密性,但关系产品质量和服务的信息,如产地、成分、生产日期、保质期、使用存储条件、安全警示、价格、“三包”等信息均应充分告知;不得作出虚假、夸大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产品质量谁来管?

  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家、品牌进入盲盒市场,盲盒产品的质量也难以保障。消费者拆开盲盒包装后,有的产品可能不符合国家标准安全性指标;有的可能是山寨品或二次销售品;有的是“三无”产品;还有的存在划痕、掉漆、污渍等质量瑕疵。

  例如,上海市浦东新区消保委曾于2019年12月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10组不同品牌的盲盒产品进行检测,发现8件样品存在“小零件”隐患,可能堵塞儿童呼吸道,引发窒息危险。一旦出现消费纠纷,盲盒企业提供的售后服务却让人不满意。去年末,消费者张女士通过某品牌线上抽盒机购买了一只盲盒,到货拆开后发现玩偶头上的饰品梳子碎掉一个角。张女士联系品牌售后客服后,连续更换了两次,玩偶始终有瑕疵。最终,客服表示可赔付张女士15元优惠券,但需扣除8元换货快递费。

  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无论盲盒是按照正品销售还是附属品销售,经营者一方面要保证产品来源可靠、链条完整,杜绝“三无”产品和仿冒品;另一方面要积极履行退货、更换、修理等经营者义务。

  规范盲盒市场怎么做?

  尽管盲盒有不少缺陷,但不少盲盒玩家提出,不希望一棒子将这一新生事物打死。

  很多玩家表示,他们选择盲盒不是为了逐利,就是因为喜欢。这一点也得到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支持。谷雨数据对泡泡玛特的用户调研后指出,盲盒女性玩家占比达75%,年轻群体购买的主特征是悦己型消费。

  25岁的王筠是较为典型的白领盲盒玩家,目前收藏了60多个盲盒娃娃“Sonny Angel”。在她看来,盲盒的主要玩家不是未成年人,更多的是像她一样有一定经济基础、思想相对成熟的年轻人,不理智的上瘾行为以及高价炒盒是少数派,“在经济能够负担的前提下,购买盲盒本身无可厚非。”

  不过,很多玩家也指出,随着盲盒市场的参与者越来越多、新品迭代越来越快,目前市场上有些盲盒品质不尽如人意。那么,怎样的盲盒能让消费者满意呢?

  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盲盒营销应适度,不可过度营销消费者的猎奇心理,误导消费者冲动消费。如果经营者用一些粗制滥造的产品糊弄消费者,只能产生短期的吸引力,会很快消耗消费者信任感,企业难以获得长久稳定的发展。

  上海市消保委建议,一要加快研究和推进盲盒市场规范的立法立规,建立和完善盲盒隐藏款投放量和抽取概率的第三方监督机制。二要加强盲盒市场监管力度。三要强化盲盒品质监督,适时开展比较试验、抽检调查、综合评价等项目,把好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