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清徐。走进六味斋现代化厂区,一排排青砖建筑,仿旧建造,古朴恢宏。党建公园、初心广场,园林式的设计点缀其间,为厂区增添了几分诗化美景。行政办公楼前,一树树红红的海棠果,在冬日暖阳下,鲜活有生机。

  在六味斋博物馆,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旧物件写满了企业发展壮大的曲折历程。始于1738年,六味斋已走过近300年发展历程。其酱肉系列曾是皇室贡品,享誉京师,现为三晋名吃,全国驰名。如今,六味斋豆制品、速冻食品和主食产品已成为熟肉制品之后的又一亮点,实现了产品多元化发展。从1997年改制为太原六味斋实业有限公司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六味斋已成为集“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AAAA级景区”4大荣誉于一身的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一路走,一路看。在记者眼中,比现代化的园区更打动人心的,是六味斋践行的“三种精神”。

  “两不敢精神”贯穿管理全过程

  “物料不敢减丝毫,人工不敢省半分”,是为“两不敢”。

  参观六味斋生产车间,记者首次听说了企业一直奉行的“两不敢精神”。意为物料要用足用好,不敢因为价高或匮乏而减少物料或降低标准;生产过程再繁琐,工艺再复杂,也不敢省略步骤或有半分松懈。

  “做食品就像做人,必须讲良心。”公司董事长阎继红解释说,六味斋能够传承280多年,就是得益于对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的严格控制。构建食品安全控制链,将“两不敢精神”贯穿企业管理全过程。六味斋始终坚持做到三点:标准化操作,在“严”字上做文章。早在2000年,企业率先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对岗位操作制定了严格的作业标准和作业流程,从采购、验收、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等各环节进行严格控制,通过标准化管理,实现产品的安全放心。生产过程控制,在“鲜”字上做文章。豆制品一直使用比其他厂家高出十几倍的食用卤水点豆腐,保证食用安全。公司裸装肉制品完全使用药食同源的中药材调味,最大限度保持肉质的原汁原味,不仅味道鲜美,营养成分也不易流失。源头把控,在“精”字上做文章。产品质量的过硬,还来源于公司对原材料来源的严格把控,公司下大力气在“塞上绿洲”右玉县建设20万亩杂粮种植及加工基地,在黑龙江省嘉荫县建成10万亩非转基因大豆原料基地,为公司提供最好的原材料,全产业链经营确保了产品质量安全。

  有人说,六味斋的好口碑就藏在省城百姓的餐桌上。网点密布,购买方便。每日下班时间,每一家六味斋销售门店内,放眼可见正在排队的人群。其实最为重要的是,在广大消费者心里,六味斋食品是放心食品。

  “一根筋精神”凝聚人心铸匠心

  较真、执着、不妥协。六味斋员工称之为“一根筋精神”。

  这种精神在巩宝亮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靠这种精神,巩宝亮一门心思钻研技术,成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豆制品专业委员会的专家。他发明的自动切花干机申报成功国家专利,他研发的控油器、定量豆浆灌装机、豆水分离器等多项成果,提高了生产效率,每年节约成本超50万元。

  既专注于技术研发,又要懂市场经营。作为六味斋食品安全健康研发中心主要负责人,牛晓峰是又一位业务大拿。他带着技术研发人员频繁参加国内各大展会,在扩大产品宣传的同时,打造了一支水平过硬的工作团队。在厂区,年轻人都喜欢称牛晓峰为“牛哥”,在员工眼中,“牛哥”业务过硬、喜好钻研,还爱读史书,他能将一个个历史故事应用到实践中,讲得人人爱听,激励大伙工作。

  “打破旧传统,将保密经验变成科学数据,再变为标准化流程。”在六味斋食品安全监测质量技术研发中心,记者见到了公司副总经理牛晓峰,他笑着说,过去徒弟们学习技艺,往往需要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现在不同了,员工们只需按标准化流程进行操作。

  六味斋酱肉传统制作技艺第四代传人宋银如是牛晓峰的师傅,直到去世前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作为六味斋公私合营前的关门弟子,他是我省唯一的国家级酱卤制品评委和全省第一位酱卤制品工程师,为恢复和发展六味斋产品和技艺作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他将其掌握的“六味斋”独门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下去,使其发扬光大。

  正是有一代又一代像宋银如、牛晓峰、巩宝亮一样默默奉献的“匠人”,六味斋才能一步步发展壮大走到今日。公司董事长阎继红、全国商业服务业巾帼建功标兵齐桂珍、全国热爱企业优秀员工郝照红、太原市百名工种技术技能带头人武志明等大批员工实现了从基层员工、生产经营能手到生产经营管理骨干的成长蜕变。

  “雁阵精神”引航破浪开新篇

  “一个好班子、一个好团队,正如结伴而行的大雁。大家以忠诚、团结、合作、信任、奉献的精神一路向前。”六味斋将“雁阵精神”作为引航破浪开新篇的法宝。

  与时俱进,创新求变。六味斋及时开发适合年轻人口味的新产品,推进线上销售新模式发展。在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础上,六味斋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尤为值得一提,2014年六味斋在太原清徐208国道徐沟路段,建成占地近500亩的食品工业园“云梦坞”,作为公司转型发展的核心推手,新建熟肉制品、豆制品、速冻食品系列加工产品等4个不同类型的现代化生产加工厂。

  从春到冬,开放的六味斋厂区,迎接四面八方的人们。漫步4A级景区云梦坞内,不仅能参观现代化的生产过程,体验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在亭台榭阁、桥洲叠水中感受百年老店走过的沧桑岁月和厚重历史,更能在红色文化的氛围中,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营企业茁壮发展史。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六味斋响亮提出了企业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红色文化有何深意?阎继红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发展不忘感党恩”,六味斋的发展正是“听党话、跟党走”的结果。为此,企业明确了“一核心五优势”的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举措,构建了“党建+现代企业制度+社会责任”的企业治理模式。当前,六味斋“党建+工业+旅游”的—体化格局已经初步形成。自今年7月1日开始,已接待各类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40批、3000多人次,将党建优势真正内化为企业的生产力、凝聚力、竞争力。

  “六味斋”的六味,取自酸甜苦辣咸香六味,自定名之始,一直享誉至今。开放发展,继往开来,一个更好的六味斋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