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实习记者王红霞)11月26日,国家文物局发布首批国家级长城重点段名单,居庸关、箭扣、八达岭等北京段长城上榜。遥感技术、小型无人机等新科技也将用于长城保护。

  根据名单,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构成以秦汉长城、明长城主线,与抗日战争、长征等重大历史事件存在直接关联,以及具有文化景观典型特征的代表性段落、重要关堡、重要烽燧为主,共计83段/处,其中秦汉长城重要点段12段/处,明长城重要点段54段/处,其他时代长城重要点段17段/处,包括战国秦长城5段,唐代戍堡及烽燧4处,战国燕长城2段,战国齐长城、楚长城、赵长城、魏长城各1段,以及金界壕遗址等具备长城特征的边墙、边壕、界壕重要点段2段。

  国家文物局指出,这些长城段的故事将重点展示。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沿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围绕长城国家公园建设总体目标,深入挖掘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现有长城相关博物馆、陈列馆展示水平。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辟为参观游览区前,应科学核定、发布长城点段的游客承载量。经过评估具备开放条件的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应确定参观游览区管理机构,制定分级分类开放策略,设置必要的展示、服务及安全防护设施,制定参观游览区管理规定和游客管理应急预案,并依法履行申报备案程序后向公众开放。

  针对这些重点段长城的保护管理,国家文物局表示,要严控涉及长城的建设项目,做好文物影响评估,严厉打击涉及长城的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升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监管水平。同时,全面落实保护责任,着力推动长城保护“五纳入”,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为工作重点,着力强化管理力度、改善保护状况、提升展示水平。长城沿线地方人民政府应建立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动态清单,明确奖惩机制和保障措施。

  国家文物局还表示,文物部门还应该为重点段编制文物保护规划,其保护范围原则上应划定为禁止建设区域,其上空作为净空管控范围。长城的保护也将人防、物防并举,要落实长城执法巡查、保护员巡视及保养维护工作制度和经费保障,加强保护、管理专业技术培训,充分发挥长城保护员作用。新科技也将用于长城保护,比如探索遥感技术、小型无人机等适用于长城安全防范与执法监管的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技术巡查与人工巡查有机结合,加快推动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监测试点以及监测预警体系、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建立定期监测、反应性监测和定期报告制度。

  据悉,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险情隐患排查工作将在2021年6月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