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质朴真率的甘肃雕漆,还是温婉清丽的杭州丝绸,再或是醇厚细腻的山西老陈醋制作工艺,这些精雕细琢的文化精品,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思维形态、精神价值、创造力和想象力。第三届进博会上展出的非遗文化产品,每一件都凝聚了特征鲜明的中国元素,讲述着生动感人的中国故事,滋养着厚重大气的中国情怀。

  正如展区里的一位非遗传承人所言,非遗保护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系统工程。这些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我们绝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眼光要放长远,让非遗文化精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因此,如何高质量地传承才是非遗保护的关键。只有不断提高传承水平,才能增强非遗的表现力和吸引力,维护和拓展非遗的生存与发展空间,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传承行列,实现可持续的非遗保护。

  一方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采取地方保护、文化开发、政策扶持等针对性很强的措施,同时注重传承者的培养,利用传承人的艺术素养与文化素质,源源不断地为非遗注入新的文化魅力,在传承中提高,在提高中保护。另一方面,要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让保护的观念融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润物无声。

  时间可以湮没小丘和山岗,但湮没不了非遗这座文化高峰。只要我们深怀敬畏,常常仰望这座高峰,通过与时俱进的文化理念和精密先进的科技手段,努力挖掘出“不失传统、兼容现代”的新型文化产品,使其在类似进博会这样的大舞台上屡显峥嵘,不断聚焦世界的目光,它就一定会屹然挺立,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