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郴州11月3日消息(记者尧遥)瑶歌合唱、瑶族草龙、瑶族长鼓舞……在湖南省资兴市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瑶族文化展演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驻足观看。

  瑶族草龙展演(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瑶族合唱(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瑶族长鼓舞(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这不是一个传统的瑶族村寨,而是位于城镇里的新“社区”。资兴市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辖8个村民小组,433户126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30人。茶坪瑶族村属国有煤矿采煤沉陷区项目集中安置村,2010年整村从原碑记乡900米的茶坪岭上搬迁安置到唐洞街道田心社区境内,新建了房屋20栋455套,占地面积60余亩。

  搬进了新家,瑶族人也开启了新生活。68岁的赵五花以前住在山上,和8个兄弟姐妹挤在一起,“交通非常不方便,孙子出来读书还得在城里租个房。”2010年搬迁后,赵五花平时在城里帮别人做卫生清洁、种花赚钱,闲暇时还会去海拔1000多米的山上采草药来卖。谈起新生活,她满脸笑容:“现在祖孙三代住在100平方米的房子里,还带一个杂屋。孩子去城里上班也方便,每天20分钟的路程,孙子上学也不用再租房了!”

  搬进了新家,瑶族人开启了新生活(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搬得出,还要能致富。当地党委政府还同步做好就业引导服务。依托“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工程,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法,请库管局、农业局、瑶族文化协会专业人士传授技术,同时组织本村瑶族文化传承人去广西、广东等地学习瑶族刺绣等,开展技能培训,拓宽致富门路。

  唐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曹源表示,他们鼓励年轻人去城区的工业园区务工。2018年,茶坪瑶族村在资兴市工业园区等进厂务工220人,人均增收3-4万元。

  “注重扶贫与产业发展相融合,有意愿在山上发展产业的,我们也提供帮扶,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和免息三年的5万元小额信贷。”曹源介绍,在罗仙岭上,村里建立了1000亩果木、500亩高山有机茶、6000亩楠竹三大绿色基地,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解决本村150人就业,人均增收9000元。

  61岁的村民赵加全就是产业脱贫的受益者。多年前因病致贫的他在身体情况好转后搞起了动物养殖,“村里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现在在山上养了100多头黑山羊、12头母猪、22箱蜜蜂,2019年顺利脱了贫。”

  湖南省资兴市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此外,资兴还创新扶贫模式出新招,实施“非遗+扶贫”项目,将瑶族特色文化与现代生活元素有机对接,做好山下文旅融合的文章。每年举办农历三月十一“起春节”、七月十五“团圆节”、十月十六“盘王节”三大传统瑶族民俗文化节和瑶族非物质文化展演展示活动,引导农户发展瑶家农家乐,制作瑶家土酒、药膳等特色食品,加工包装瑶家土蜂蜜、干蕨、干笋等土特产,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2019年,茶坪瑶族村成功举办了郴州全域旅游第一场文旅活动,来自郴州、韶关等地的几百名自驾游客体验了瑶族传统文化及特色美食,活动为打造瑶族文化旅游特色村寨打下基础。

  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非遗+扶贫”等项目,茶坪瑶族村实现了“搬得下、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的目标,瑶民的人均纯收入由搬迁前的4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17700多元,村里也成功获评全国文明村、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等。

编辑:李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