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书展共有3452万人次参与,其中现场逛展人次152万,线上逛展人次3300万;图书零售总销售6300万元,同比去年增加120%……”为期5天的“2020天府书展”10月20日落下帷幕,主办方统计数据显示,书展自16日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幕以来,以新颖的办展方式和独特的内容呈现,吸引了读者的广泛参与,掀起了一轮“爱读书、读好书”热潮。

  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天府书展的永久主题是“爱阅读·会生活”,2020年度主题则是“扶智扶贫 共建小康”。在四川全省各地的实体书店里,围绕年度主题特设的脱贫攻坚主题展台书香四溢,暖意融融。

  本次书展上,新书发布会一场接着一场,让人应接不暇。从《悬崖村》阅读分享会、《幸福歌声传四方》首发式到《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90后”驻村第一书记纪实》新书发布会,天府书展期间举行的脱贫攻坚好书交流活动现场,作者与编辑都在讲述同一个主题的故事——脱贫攻坚。

  用出版讲好扶贫故事,用阅读为脱贫攻坚助力。从2017年至今,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旗下新华文轩所属九家出版社,先后出版了理论、纪实、文学、影像类等20余种脱贫主题出版物。

  天府书展今年推出“读行护照”,设计川渝之旅、云端之旅、蜀道之旅、川江之旅四条读行线路,引导读者“读一本书、逛一家书店、看一场风景、助力一次乡村扶贫……”主办方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还举办了18场线下活动,通过书展为扶贫产品带货。在成都,读者王殿国连续几天逛展,购书花销达到1000多元。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在天府书展来买书,用阅读丰富自己的生活,顺手助力一次扶贫,欢迎大家转发。”

  “读行护照是文旅融合的一次尝试,更是‘文旅+扶贫’模式的创新探索。”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董事长罗勇说,天府书展是人流和知识流的爆发点,借此机会推出2020天府书展读行护照,就是希望发挥出版发行产业链的行业优势,链接扶贫与扶智,打通线上与线下,更好用专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用阅读力量凸显扶贫扶智成果。

  擦亮四川文化新名片

  长期以来,中西部地区一直缺乏有影响力的综合性书展和全民阅读品牌活动。2019年首届天府书展的举办,填补了这一空白。书展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府书展是四川文化强省建设、全民阅读推广的优良平台和有力抓手,要努力将天府书展打造成全国性品牌书展,打造成四川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在今年的天府书展上,不仅有“振兴四川出版”的成果展示展销,还有数百场精彩的阅读活动在全省各市州同步开展,充分展现了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使四川这张新的文化名片愈发耀眼。

  作为天府书展的重要活动之一,《草堂文脉 浣花话杜:成都杜甫草堂口述史》18日下午在杜甫草堂首发。谭继和、张志烈、周维扬、丁浩等知名专家,第一次将口述历史的原则和方法应用于传统诗圣文化研究领域,全方面、多角度,深入、细致地展现了杜甫草堂的发展历程。

  历经千年的杜甫草堂,从最初的“诛茅初一亩”发展到今天的800亩,既是生态、文态建设的发展史,又是历代成都人关于杜甫衣食住行和笔底波澜“全方位具象文化生活”的发展史。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李明泉说:“文明火种的传承需要一批人,全身心去保护它。在座的‘草堂人’,你们是文化的保护者、传承者、弘扬者、宣传者,用行为和汗水书写历史。”

  不止杜甫。近年间,四川省启动了“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向全社会公布了大禹、李冰、落下闳等首批十位历史名人,并出版了“四川历史名人丛书小说系列”,生动鲜活地讲述这些名人的故事,挖掘他们与四川这片土地的历史渊源与深厚联系。目前,本系列全十本已陆续出版上架,深受社会认可、读者好评。

  19日晚,“历史名人在四川——如何进一步开发四川历史旅游资源”分享会在四川旅游学院举行。同学们与“四川历史名人丛书小说系列”作家凸凹、远人、聂作平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彰显出四川历史名人对年轻大学生的吸引力。

  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阅读嘉年华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本届书展不设置集中规模的主展场,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方式进行,呈现出“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全省各级联动、展示展销一体、同步分散办展”的四大特点。

  “馆中有店,店中有馆,馆即是店,店也是馆。”主办方表示,本届天府书展,充分发挥实体书店和图书馆等文化阵地作用,统一策划、统一设计、统一行动,融合举办阅读活动,实现书展期间,全省共开展馆店融合阅读活动116场,参与人数超2万。

  为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消费回暖,让读者享受便捷服务、获取便利信息、得到购书实惠,天府书展组委会面向社会发放了500万元的线下惠民券和200万元线上惠民券。另外,还面向广大读者提供了2万余种精品电子书、1000余种优质有声书等免费阅读资源,让更多人在天府书展中感受书香、爱上阅读。

  书展期间,全国200余家出版单位、300余家网上书店和线下实体书店共同办展,与首届天府书展相比,覆盖范围更广,参与机构更多。其中,线下以全省200余家实体书店和200余家公共图书馆为展场,开展图书展示展销和阅读活动;线上开设“天府书展·云世界”,以“文轩九月”网上阅读服务平台为主体,利用电商平台、出版社、网店和省外实体书店多渠道办展,为省内省外、线上线下的广大读者提供了听、看结合的全新观展体验,把书展影响力拓展到全国,打造了永不落幕的阅读嘉年华。

  “2020天府书展得到了广大读者和同行的高度认可,在全国形成了较大影响力。”主办方表示,本届书展展示方式新颖亲切,阅读活动精彩纷呈,开创了群众文化生活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