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今年9月,国家图书馆即将迎来111周岁“生日”。国图策划推出主题为“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国家图书馆的初心与使命”的馆庆活动,线上主题节目将于9月8日20点,通过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光明网、新华网、学习强国、文化和旅游部官网等权威网络和新媒体平台,以及国家图书馆官方微博同步推出。

  据介绍,本场线上节目分为不忘初心、传承文脉、创新服务、全民阅读四个篇章,全面展示国家图书馆各类型业务和服务的最新发展情况。在整台节目的基础上,还将剪辑制作若干重点主题的短视频,通过媒体平台以及国家图书馆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播出。

  第一篇章不忘初心。由主持人口播国图111年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开始,网友们会看到一系列有关国图的珍贵纪录片片段,包括1979年新影厂纪录片《知识宝库》、1999年央视纪录片《前进中的国家图书馆》、2009年央视纪录片《百年守望》、2019年国家图书馆宣传片及《口述国图》等,详细了解国家图书馆的馆舍、馆藏以及111年来服务的变迁。现场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采访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讲述国家图书馆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团结图书馆界捐书捐物的感人故事。同时,展现疫情期间国家图书馆“服务不打烊”的特色内容,包括利用网络平台推出多主题多内容“云服务”,为中央疫情防控提供决策信息;推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资源专题”;推出丰富多样的“全民战‘疫’·知识共享——4·23世界读书日专题”系列活动等。

  现场还会通过对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院党委书记、第二批国家中医援鄂医疗队队长叶永安书记的口述史访问,向大众介绍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与国家中医医疗队、东直门医院共同启动国家中医医疗队援鄂口述史访谈项目。

  第二篇章传承文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杜伟生老师在古籍修复室里,以正在修复的天禄琳琅为切入点,介绍历史上国图的几个重大修复项目(《赵城金藏》《永乐大典》等),修复理念和修复技术的变化发展、修复人才的培养等精彩内容,画面将再次回到现场,集中介绍国家图书馆各个时期的文脉传承项目,包括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百部经典编纂项目、中华善本再造工程、海外善本回归、国家典籍博物馆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等;随后,“传统艺术公开课”上线发布,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王贵祥将为大家带来《建筑中孕育的中国文化精神》。

  第三篇章创新服务。作为8位老专家之一,同时也是荣获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朱岩老师将带来鲜为人知的“大字符集的故事”。这一篇章的《国图和她的战略伙伴们》将重点展现国图创新发展阶段性成果,以现场连线的方式,邀请华为、新浪、阅文集团、中图公司四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国图开展合作的情况,以及未来的合作前景。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将以《面向未来的国家图书馆》为主题做主题报告。

  第四篇章全民阅读。舞台将呈现国图少儿馆的故事会场景,少儿馆馆员为小读者讲述《给孩子的中国历史故事》中的一个经典故事,馆员与小读者问答互动,并一起朗诵诗歌《读中国》。随后,现场将由东莞图书馆农民工的留言说起,一起回顾2019年世界读书日,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联合3039家各级各类图书馆发起图书馆人《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的倡议,通过视频及照片展示近年来全国图书馆界在构建书香社会,推动阅读服务全覆盖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代表性案例。

  整台节目最后,111岁的国图收到来自馆内外的祝福和期望,特别是9所与国家图书馆同龄的图书馆馆长将通过视频送上生日祝福,共同展望中国图书馆事业未来发展。

  9月8日还将正式揭晓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及推荐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