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正在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贾家庄举行。众多青年导演携作品在此交流、学习,谈及电影的创作初体验,大多数青年导演表示,需要克服的最大困难是资金,同时,希望自己所拍摄的短片被更多观众看到。

  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是由国际知名导演贾樟柯发起,旨在搭建电影短片交流的国际化平台,为有志于参与推动中国电影事业发展的青年影人,提供互相交流以及对外展示的平台。

  连日来,每日有10余部青年导演的电影短片进行展映。展映后,青年导演们都会走到台上,与观众分享创作经历。其间,中国青年导演肖艺携作品《今天天气也很好》与观众见面。

  “这部短片主要讲的是原生家庭的故事,希望通过短片与观众产生共鸣,敢于面对原生家庭的影响,就像我的电影短片名字,让每个今天都是阳光明媚的一天。”肖艺说,这是自己的毕业作品,历时一年,其间遇到很多困难,首先是资金问题。

  肖艺表示,拍摄一部短片需要几万元或者十几万元,对于学生来说,没有资金支持很难进行。有时候,会因为资金舍弃自己想要呈现的场景,也就无法向观众表达丰富的想法和内容。

  同样有此困惑的青年导演刘子洋毕业于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在求学期间他拍摄了不少短片。此次,他将自己的电影短片《月圆之夜》在电影短片交流周上进行全球首映,也与台下的青年同行们进行交流。

  刘子洋告诉记者,很多青年导演面临的困境,就是难以找到第一部影片的资金投资。“资金是拍摄影片的‘敲门砖’,我们需要更多的创投,才有机会去实现梦想,让自己拍摄的短片被更多观众看到。”

  “00后”青年导演胡小猛在此次电影短片交流周中崭露头角,他的短片《满地情》被选为开幕片,主要讲述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年代,青年与狗的感人故事。凭借此片,胡小猛在2019年获得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举办的第四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导演奖,该片还获得了2019年澳门国际电影节、中美国际电影节短片节的最佳影片奖。

  对很多年轻创作者们来说,这是一个比较成功的起步。而前往各大影展参赛,并收获第一批观众是他们在拍摄影片后常常会选择的道路。对于刘子洋来说亦是如此,此次,当他的电影短片展映后,现场很多观众提出问题让刘子洋很开心。

  刘子洋坦言,“每一部影片都渴望观众,这次能收到他们真实的反馈,对我后续创作有很大的帮助。”他认为,电影短片交流周就是很好的平台,平时,很难有机会在放映厅,透过银幕让观众聚集在一起讨论和感受自己的作品。

  谈及短片,在场的青年导演均表示,电影短片篇幅小,创作灵活,不少知名导演的起步之作均是短片。通过短片,学习积累拍摄的经验,不断完善自己,再去创作长片,这是青年导演的必经之路。

  中国导演贾樟柯在接受专访时对此表示认同,即使短片时长短,它也是一部影片,凝聚着导演的创意以及严谨的创作构思。短片之于青年导演的意义,就是能快速、独立地表达年轻人对社会、对人的情感理解,也更容易让年轻人起步,获得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