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记者从丰台区获悉,为加快推进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8月21日下午,北京市丽泽金融商务区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丽泽控股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京投公司”)和首都机场集团三方共同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体项目位于丽泽金融商务区的核心区,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向城市中心区服务的延伸,以及五线轨道交通枢纽的站城一体化工程,是丽泽金融商务区打造创新引领、国际化商务区的重点项目,将努力创建站城一体化典范,助力提升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服务水平。

  (图为丽泽金融商务区。央广网发)

  今年2月26日,北京市丽泽城市航站楼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京丽航发展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1亿元。其中丽泽控股公司占股70%,京投枢纽投资公司(京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占股30%。3月,京丽航发展公司作为招标人,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会同丰台区政府共同启动国际招标工作,面向全球公开邀请具有交通综合体相关经验的优秀规划设计机构参与项目规划设计。

  目前,已经从入围的5家设计机构联合体的设计成果中推选出了3个优胜方案。待设计方案最终确定后,京丽航发展公司将按照设计方案加紧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体项目创建世界先进水平的要求,树立国内同类枢纽的典范,需要有效整合丽泽控股公司的开发建设平台优势、京投公司的轨道交通建设优势以及首都机场集团航站楼建设运营优势,促进航站楼、轨道交通基础设施与城市功能有机结合,实现站城融合。经与首都机场集团商议,三方先行签订《关于建设运营丽泽城市航站楼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后续首都机场集团将受让丽泽控股公司所持有的京丽航发展公司的30%股权,最终达成三方实质合作。

  签约仪式结束后,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建成高标准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体为目标,统筹推进项目规划建设,使城市航站楼综合体成为北京与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