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观察到,在数月来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实施限制措施之后,中国正在谨慎重开电影院,但从疫情中完全复苏很可能还需要几个月,不管是在经济上,还是在创作上,电影业受到的长期损害都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8月18日报道,中国内地的影院终于在7月底重新开放,尽管每场电影的上座率不得超过30%。在六个月的“休眠”后,对一些电影业者来说,即使是这种并不完全的重新开放也重新燃起了他们对电影业的信心。

  北京玖玖盛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林仰谦说:“我们已经重新开始与投资者就接下来的项目进行谈判。”未来几个月里,该公司将启动两部作品的拍摄,这些作品此前因为疫情而遭到搁置。

  爱奇艺国际站于8月6日宣布《灵魂摆渡·南洋传说》已经在新加坡开始拍摄,这是该视频流媒体平台向东南亚扩张努力的组成部分。该公司的所有者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最大视频流媒体公司之一爱奇艺。

  然而,重新开放并非没有挑战。

  康姆斯科分析公司的资深媒体分析师保罗·德加拉贝迪安说,在疫情限制措施实施前营业的1万多家内地影院中,有6200家已经重新开放。观影者会在入场接受体温检测,并且必须一直佩戴口罩。影院内不提供食品和饮料,电影票必须在网上购买。

  德加拉贝迪安说,8月第一周的中国电影票房约为2340万美元,约为2019年同期票房的8%。

  中国市场研究公司“一起拍电影”的电影分析师汤克说,内地市场在未来一两个月不大可能升温。

  汤克说:“第一周的票房符合预期。情况还不错,但未来几个月缺少国产影片。8月和9月的情况将很艰难,因为市场尚未完全复苏。”

  汤克说,中国的电影业可能会倒退两到三年,但“上升的轨迹不会改变”,本地市场最终将回归“昔日辉煌”。

  由于缺少新的大片,一些中国影迷对去电影院不感兴趣。观影人数不多反过来意味着大片的上映很可能会继续推迟。

  与其他业内人士一样,林仰谦期待即将上映的国产二战史诗影片《八佰》能有助于激发观影者的热情。

  林仰谦说:“8月21日这个上映时间接近十一国庆假期,届时会出现爱国主义情绪高涨,我们希望这部大片能成为更高成本影片上映的预兆。”

  汤克同样对10月抱有期待。他说:“10月1日之后,国产电影会如常上映,因为我们今年确实有很多电影没有放映。接下来半年应该会有足够多的电影。”

  报道称,在中国制片公司寄希望于2020年底的同时,大陆市场正成为好莱坞电影争取的对象。上周,迪士尼宣布由华人演员刘亦菲主演的备受期待的真人电影《花木兰》将于9月4日在中国影院上映。

  汤克说:“8月和9月在中国上映的好莱坞影片对电影公司和中国市场都有利。中国需要大片来为本地市场热身,好莱坞电影公司则需要中国的票房来弥补一些收入。但中国市场不能成为这些电影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他们仍需依赖美国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