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8月1日,“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对公众展出,共展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创作的美术作品近200件(套)。本次展览展品的艺术形式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宣传画、连环画、雕塑、书法、篆刻及工艺美术作品。

(图为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为了用美术作品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美术家协会向全国美术界发出征集令,共收到不同形式的美术作品75147件。经过精心挑选,最终形成“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举办此次展览,就是要用美术作品记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构筑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代记忆,展现中国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的大国担当。”

  “展厅的整个设计上是比较素雅的。我们既要考虑到让大家都能感受到‘抗疫’的氛围,又不能给人压抑的感觉,”策展人郑艳介绍说,设计团队经过讨论,选取了白色和蓝色作为设计元素,其中蓝色出自医护人员防护服上的蓝色条纹,以此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希望大家在展厅的环境里能够安静下来,也能感受到这次疫情当中以医护人员为代表的各个职业群体的人的付出和奉献。”

  据介绍,本次展览分为“抗疫?美术家在行动”“抗疫?书法家在行动”“抗疫?全国群众在行动”三个单元,展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创作的美术作品近200件(套),艺术形式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宣传画、连环画、雕塑、书法、篆刻及工艺美术作品;创作内容以表现病患救治场景和疫情防控工作为主,兼及疫区人民生活保障、复产复工、对外医疗援助等方面,全面生动地刻画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的伟大抗疫精神。这些美术作品的创作者,既有年逾古稀、声誉卓著的老艺术家,也有勤耕不辍、创造力旺盛的一线艺术家,还有一些基本功扎实、活跃在基层群众中间的美术爱好者。特别是来自全国各地群众的创作作品,以亲历者视角生动刻画了人民群众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之下英勇不屈、守望相助的抗疫生活场景,具有强烈的艺术冲击力和心灵感染力。

  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囊括了社会各阶层、各领域的新时代新气象,创作内容以表现病患救治场景和疫情防控工作为主,兼及人民生活保障、复产复工、对外医疗援助等方面,全面生动地刻画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的伟大抗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