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实习记者王红霞)在过去的十几天内,全国各地的电影院陆续开门迎客,众多影迷重新走进电影院,感受大屏观影的独特氛围。但是,复工后的电影院并没有迎来久旱之后的“甘霖”,优质新片源的匮乏,成为现阶段电影院复苏的主要难题。

  

(图为等待复工的影院。记者王红霞 摄)

  老片救市力不从心

  复工初期的票房之所以未能达到预期,与市场上优质新片稀缺密不可分。从电影院的排片来看,已定档的新片寥寥无几,更没有具有爆款潜质的新片。

  目前,除了《第一次的离别》《多利特的奇幻冒险》《喋血战士》《误杀》这四部电影以外,其他基本上都是《捉妖记》《美人鱼》《寻梦环游记》《何以为家》等20余部老影片重映。重映的电影虽有质量保证,但对观众的吸引力极其有限。

  实际上,市场上并不缺乏新影片的储备,《姜子牙》《唐人街探案3》《夺冠》《紧急救援》等春节档电影依然在等待上映的时机,倍受关注的《花木兰》《速度与激情9》等海外大片也都延迟上映。据统计,截至目前,2020年上半年共计83部影片推迟上映,其中国产影片73部。

  “电影院开业后还是很困难!”金睿天甲影业莫争向央广网记者表达了担忧,“电影院要恢复,好电影是极其重要的环节,如果没好的电影上映,疫情结束之后,电影市场还是难以向好发展。”

  受疫情而耽搁的电影拍摄也让院线复苏雪上加霜。有专家指出,目前备案开机的影片非常少,后续市场或许会缺大片的供应,进而导致电影行业产生“影荒”。

  亟需新片解燃眉之急

  目前上映的电影,即使是之前的爆款电影,票房也不如人意。《战狼2》《大鱼海棠》《美人鱼》《捉妖记2》等部分重映电影平均票格仅为几元到十几元。

  银河证券发布研报预测,8—9月份在电影院开放的初期,国内整体票房将为历史同期的20-30%左右。由此可见,新影片的缺席以及疫情的影响,让今年的暑期档较往年同期黯然失色。

  电影院复工之后,票房收入过低,不仅不能够“回血”,随着营业经营成本加大,电影院还要面临赔本赚吆喝的局面,这也让一些影院不得不放缓复工的脚步。一位影院经营者表示,影院恢复重启需要一定的资金采购物料、检修设备,也需要重新招募人员,补足租金、物业、水电等欠款。“由于片源不足,只能根据后续市场情况等待重启时机。”

  “对于电影院的复工开业,整个电影行业包括全社会都有浓厚的观望态度。”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推动电影院尽快全面复工,重中之重就是电影行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推动头部影片尽快入市,激发观众的观影热情和热潮,提高电影院票房收入。

  影院复苏需要行业力量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姗姗来迟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进一步释放出了行业和市场复苏的积极信号。

  据了解,上海电影节出售的新片影票,开票仅1小时,就售出了121142张电影票,甚至还有未抢到票的观众“重金求票”。由此可见,即使上座率限制在30%,只要新电影足够具有吸引力,观众的观影意愿依旧强烈。

  “现在还没有放映的片源大约有四五百部,能够支撑到明年的三四月份,2021年暑期会有一批建党百年的电影上映,但是,接下来档期比较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说道,横店等影视城全面启动和恢复后,在拍的电影基本上是网络电影,真正能够支撑院线的大电影还没有启动拍摄。“影院跟片方现在是一条心,如果没有多元化题材的电影,将很不利于电影行业的发展。有了好电影,影院就增加上座率,就有信心继续经营好。”

  影视行业的复苏不仅需要从源头上合理扩大电影创作题材范围,还需要整个电影行业的通力配合与协作。

  “2020年的档期排布、影片规划被完全打乱,影院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合理安排电影上映时间,维护好市场秩序。”泰山学院影视行业专家刘勇表示,在制作环节,影视制作公司也要重拾信心,尽快恢复大电影的制作,做好后期和宣传物料等准备,保障影片的供给需求。

  相对于市场的自身调节,政策上的宏观调控会让电影行业恢复更快。刘勇建议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减免电影放映服务免征增值税,加大电影行业的资金扶持力度等措施,让电影行业高效、快速地恢复到运行轨道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