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山7月9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朝花夕拾》7月8日报道:7月7日上午,黄山市中心城区屯溪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代镇海桥(屯溪老大桥)被山洪冲毁。而就在7月6日,地处安徽旌德县的明代古桥乐成桥也被洪水冲坏。前一座桥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后一座有“皖南第二大古石桥”之称。  

  安徽黄山屯溪区新安江、率水、横江交汇处,有一座名为镇海桥的老大桥跨立在横江口上,东西贯穿屯溪老街与黎阳古镇。

  1934年5月,著名诗人、文学家郁达夫行游屯溪,夜宿镇海桥下,见此美景,即兴写下了,“新安江水碧幽幽,两岸人家散若舟。几夜屯溪桥下梦,断肠春色似扬州”,这脍炙人口的七言绝句《屯溪夜泊记》。把当年一桥两岸的风光与“扬州春色”相媲美。

  经历过漫长岁月风雨的侵蚀,曾经的赛扬州之景,在今年7月初,迎来大考。

  这个月初,黄山的雨下个不停,感觉像天漏了个窟窿。7月6日晚上到7月7日上午,持续暴雨引发洪水,历经岁月沧桑的镇海桥,最终没能抵御住洪水的侵袭。7日上午,这座黄山人口中的屯溪老大桥,轰然倒塌。“老大桥冲倒了,没有了,完蛋了,老大桥没有了。”

  徽州文化学者张俊杰介绍,镇海桥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400年间,桥屡毁屡建,保存至今。“现在我们看得到的这座桥,应该说最远的初建时间,它是明嘉靖15年,也就1536年,刚刚冲掉的这座桥是经过维修以后,是1699年,清代康熙38年的时候第三次修建完成,它是屡毁屡建,而且都是民间机制为主。”

  据介绍,镇海桥长133米,宽15米,为六墩七孔石质拱桥,是安徽省现存的长度排在前20位的不可多得的大型古石拱桥之一。2019年10月,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俊杰说,镇海桥400多年的历史,承载着徽州人的记忆,已经成为徽州人的情感寄托。“第一个它是黄山市中心城区,最古老的、最壮观的、带有地标性质的大桥。作为地标大桥,它不一样在什么地方呢?它一直没有丧失使用的功能,今天它一直是连接屯溪老街和黎阳巷一个必要的通道,所以它既是地标性建筑,又有故事、有文化、有历史,而且今天还有使用功能。这座老大桥寄托了应该说所有徽州人的情感,它是徽州人的一种情感寄托。”张俊杰说。

  看着如今仅剩的几个桥墩,许多市民不禁扼腕叹息。

  黄山市民:“今天雨大,几百年可惜了,今年雨接连下,比较大。”

  生于此长于此的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翟屯建,在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去了现场,看到被毁的镇海桥,翟屯建痛心不已。“屯溪在我们的概念里头,当时只有两个东西,一个就是屯溪老大桥,第二个就是屯溪老街。我第一时间看到的视频,屯溪老大桥被冲毁以后,当时的心突然一跳,当时好像失去了心头非常重要的东西,应该说屯溪老桥是屯溪人,包括徽州人,包括屯溪的一个象征,现在没了,实在是不应该的。”

  而另一座被冲毁的旌德县三溪镇的乐成桥,有“皖南第二大古石桥”之称。位于三溪镇徽水、抱麟溪、玉溪三水汇合处,全长156米。旌德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方光华曾经在大桥附近的乡镇做了几年的教师,那几年,方光华几乎天天都要经过乐成桥。“它始建于明代,现在也有470多年,它就是一个商贸的一个必经之道。对这个桥我们应该讲是很有感情的,过去我也在通过乐成桥到现在新农镇中学里面当过老师,来来往往都经过这个桥。”

  持续强降雨不仅是造成了两座古桥被摧毁,安徽省文旅厅文物保护处一级调研员黄会介绍,黄山、宣城等地多处国保单位和省保单位同样面临严峻的考验。黄会说,“黄山市徽州区浅口民宅,绩溪县龙川胡氏宗祠里面都进水了,到脚踝以上。另外还有一处国保是休宁县登封桥,一个桥墩被水冲裂了,不是太严重。现在这些相关单位正在积极的排水,在抢险当中。”

  对于此次被洪水损毁的古桥,长期关注徽州文化的学者张俊杰建议,尽快复建。“我是赞成复建。我们通过修桥,它不仅仅恢复的是一个建筑,是一座石桥,它更是徽州人这种自强不息,社会公益,这样的精神都可以在修建这座桥的过程当中,我相信一定能够得到非常好的提升。”

  旌德县文旅局副局长方立新说,目前,当地降雨仍在持续,只有等降雨停止、洪水退却后,才能开始古桥构建打捞工作。按照以往的经验,70%以上的构建能够打捞上来。等专家组研判后,才能确定复建或重修方案。方立新表示,“现在到洪水里面去不可能的,看也看不到,必须要等水退却。等洪水退却以后,要组织力量对这些老构建集中打捞起来,然后集中堆放。就是以后专家万一提出要复建或重修,那么这些老构建基本上都还在。”

  安徽省文旅厅文物保护处一级调研员黄会表示,下一步经过专家勘察、论证后,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会做好相关修复工作。“这些古建古桥损毁以后怎么修复,我们正在部署。按照文物文物保护法,它有专门的规定,如果能够修复的话尽量修复,不能修复的可能采取什么变通的措施。下一步是进行专家论证,派专家到现场去勘察。现在皖南地区汛期还在发展,所以我们还是要求各地一点不能松懈,做好防汛抢险工作。”黄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