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河南省收藏家协会机制币研究中心成立暨授牌仪式在郑州举行。据悉,该中心是国内收藏界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机制币研究机构。

  据了解,机制币是指用机器而非手工制作的各种金属货币。机制币作为近代历史上的流通货币,不仅体现了铸币技术的革新,而且见证了中国革命历史的进程,更真实反映了近代政治、经济的变化,是近代中西文明碰撞与交融的一个缩影。

  “机制币是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文物价值的实物资料,但在全国范围内尚缺乏统一的鉴定标准和理论依据。”河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丰兴运表示,为了更好地普及和研究机制币文化收藏的相关知识,经省民政厅批准,河南省收藏家协会机制币研究中心成立。

  据介绍,该中心在机制币收藏领域率先提出“科学检测、有据鉴定”的理念,将运用多种现代化的先进仪器对机制币进行无损检测和分析,建立大数据库,根据文献记载及对比当时官方的配比数据,真实还原当时的制币工艺标准,以及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特殊状况,研究制定机制币鉴定新标准,启动中国收藏界机制币研究、鉴定的新模式。

     丰兴运表示,中心将依托河南省收藏家协会丰富的平台资源,加强与收藏界同仁之间的广泛研讨,使机制币研究与鉴定形成一套完整的、科学的理论体系。

  同时,该中心还将探索如何让文化创意赋能机制币收藏与研究,利用机制币收藏传播传统文化,提升机制币收藏的吸引力。“推动文创与藏品的相互融合,让文物活起来,让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机制币研究中心主任王瑞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