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至今,“云展览”“云直播”“云逛馆”“云讲座”等异彩纷呈,在特殊时期安全迅捷地填补和满足人们巨大的文化需求,这些正是源自持续推进的文物资源上云探索。河北是文物资源大省,在持续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今天,在文化产业抢抓新基建机遇过程中,如何打破瓶颈进一步推动“文物上云”?

  推动文物与互联网跨界融合

  “VR故宫”“云游敦煌”“云游苏博”……疫情以来,海量文博资源向云端汇聚,包括河北省在内的许多文博单位纷纷解锁“云”技能,更与快手、新浪、腾讯等商业平台合作,以更灵活新颖的方式推动文物资源传播。

  “这得益于展陈观念的提升,更深层次而言,是基于整个文物资源上云的战略布局,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显著利好。”端午节期间,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谈到线上文博创新时坦言,“文物上云”,不单是展览、展示层面,更深远意义在于围绕文物资源进行保护、利用和决策等更为基础和深厚的领域。

  “文物上云”堪称“打地基”。主要包含四方面内容——文物资源信息数据化,即对可移动和不可移动文物采集数据;文物管理信息数据化,指将文物保护、研究、利用、展示等动态信息数据化;“人”与“物”相关联数据信息化,主要指受众学习、参观、浏览等数据,以及对文物所蕴含历史、艺术、人文等信息的提取;智慧监管基础数据信息化,主要指监管数据收集、整理、提取和分析能力。

  这是系统而长期的浩瀚工程。近年来,国家层面陆续出台许多统领性、指导性意见,大力部署推动。无疑,进一步推进文物资源“上云”,是当下做好文物工作的必然之选。

  “近年来,全省积极响应国家部署,积极推动‘文物上云’。”张立方表示,为了切实把河北文物保护好、传承好、管理好、利用好,全省以“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大力推动文物与互联网跨界融合,文物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

  打通文物数据利用“最后一公里”

  “云展览”“云直播”……现代云技术的快速普及渗透,使得文物资源数据、管理和服务实现了由本地迁移到云端,通过“上云”打通文物数据利用“最后一公里”已成为必然。蔚为大观的线上展览,其实可归入“文物传播云展示”。

  “云展示的精彩,展现了文物数据的活力。”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说,河北省数年前就启动博物馆数字平台建设,还联合省内院校共同开展可移动文物数字化标准编制工作。疫情期间,专门开辟新渠道,把全省文博资源汇总对接、整体推广。2月26日“河北数博”微信公众平台上线以来,河北省各地博物馆网络浏览量激增,“云课堂”“云培训”如火如荼,“河北文博网络学堂”反响强烈。

  然而,“文物上云”的浩瀚体量及其紧迫性,却鲜为人知。

  “斑驳、脱落、发霉、空鼓……‘保命’成了当务之急。”毗卢寺博物院院长郑建飞说,数年前毗卢寺启动壁画抢救性保护工作时,首选方案就是数字化。最终,专门请来国内最权威的敦煌研究院数字中心,利用数字技术留下1∶1全景图像资料。而在不可移动文物的上云中,“云采集”可谓与时间赛跑,文物的数字化采集堪称“续命”。

  相对于“云采集”,“云监管”更是任重而道远。河北省不可移动文物很多分布在偏远山区,保护、管理和监管极为困难。“防火防盗防破坏形势依然严峻,普遍存在管理机构、人员、能力等与文物安全任务不匹配不适应等矛盾。”省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刘忠伟说,在文物单位安全风险等级评估、公众参与监督,以及长城和大运河等线性世界文化遗产科技监测等领域,都迫切需要全面强化科技支撑,探索出一套科学高效的“云监管”体系。

  让数据在整合中凸显社会价值

  “视觉时代,彰显文物价值不应以弱化内容为代价。目前,展示渠道虽多,但云内容的趣味性、知识性等还需深挖。”刘忠伟认为,认知不够、研究储备不足、复合型人才缺乏等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冰冷数据在整合中唯有凸显社会价值,才能拥有温度。

  因缺乏统一标准,一些基层文保单位在“上云”建设中前瞻性不够,数据不规范,不便于对接。同时,硬件建设依然薄弱,受网络带宽和传输速度限制,一些在线直播或VR、AR流畅度和体验感还比较差。

  智慧平安工程、数据信息管理体系、数字文博建设……为了打破瓶颈,河北省文物领域持续努力,不断通过资源共享扩大技术合作。去年7月,省文物局与河北广电网络集团签署“互联网+文物”合作协议,借助“大、智、移、云”等科技手段,持续提升文保技术和科学决策能力,推进文物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和动态警示系统建设。

  “5G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文物工作亟需建立起信息技术的全新格局。”张立方说,随着国家新基建的逐步推进和时代需求的不断提升,文物资源数据量正呈指数级迅猛增长,对数据存储、梳理、分类、传播、安全等提出新的要求。今后,河北省将继续积极推进“文物上云”建设,推进文物保护体系现代化,发挥文物资源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