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疫·镜——国际抗疫影像纪实”云摄影展29日在北京启动,27个国家的百余位摄影师奉献了200余幅精彩作品。

  展览精选来自中国、韩国、埃及、法国、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巴西、墨西哥、秘鲁、美国等27个受疫情影响严重国家的媒体机构和摄影师的摄影作品200余幅,分为“突如其来 全球暴发”“生命至上 人间大爱”“风雨同舟 守望相助”“社会停摆 经济下挫”“提振复苏 勇敢前行”五个单元,参与图片展的中外摄影师超过100位。

  在参展摄影师、墨西哥《每日报》的摄影记者马尔克·佩拉埃斯看来,这场疫情让全世界措手不及,但我们在慢慢学习该如何应对它,这场展览就是我们行动的一部分,让大家通过记者的镜头来了解全世界的抗疫行动。参展的中国摄影师陈黎明则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透过镜头寻找的不是构图完美、光影和谐的一张图片。我希望能够用摄影这种方式,去捕捉时代之下人性的影子。”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致辞中说:“中国外文局发起举办这次抗疫影像云展览的倡议,第一时间得到多个国家相关机构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这体现了我们作为疫情的亲历者和记录者,面对灾难时的态度、选择和行动,传递了疫情之下人类社会相互扶持、团结合作的精神力量。本次展出的摄影作品是来自27个国家的百余位摄影师对各国抗击疫情的真实记录。这些精心挑选的作品,不单单是影像的记录,更展现了较高的艺术性和思想性;不仅仅定格了一个个时空意义上的瞬间,更让我们从中看到了危难之中一个个普通个体发出的人性光辉和各国政府珍爱生命、科学防疫的一致行动。”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致辞中表示:“摄影是最具国际性的语言。在疫情还在蔓延之际,中国外文局等单位及时举办此次云展览,让我们形象地看到了世界各地的严重态势,真实地感受到了不同国家抗击病魔的感人瞬间。这也是我看到的第一个抗击疫情的摄影展,相信展览的举办,将进一步鼓舞我们战胜病毒的勇气和增进我们团结合作携手前行的决心。让我们用手中的笔和相机,携手书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疫’篇章!”

  俄罗斯报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则在致辞中表示:“毫无疑问,中国外文局运用现代技术举办的‘国际抗疫影像纪实’云摄影展是一个极具影响力的活动。在我看来,此次展览可以让成千上万的观众再次回顾近几个月以来全人类共度的时艰。”

  展览以互联网为载体,分为移动端、电脑端和社交媒体端三种呈现形式。其中,移动端采用3D建模技术提供虚拟观展体验,分为中英文版;电脑端采用图集模式提供有视觉冲击力的大图观展体验,分为中、英、韩、阿、法、意、俄、西等8个文版。作为中国外文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系列国际云交流活动之一,该展展期将持续6个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