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一到,吾皇和巴扎嘿就又来和你见面了!!~这是《喜干》的第5本了哟!

    当然,这本新书,和前四本一样,还是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风格也还是延续了《喜干》系列的爆笑风格。
 
这一家四口与小伙伴们在书中经历了更加丰富的二次元生活——霸气吾皇也可以很温暖?终极吃货巴扎黑减肥能否成功?造作的牛能有没有顺利脱单?少年与小海有什么样的青春回忆?老爹在这一年里又有什么作为?流浪猫首领傲霸究竟有怎样的传奇经历……答案就在《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5》。

  《喜干》5周年关键词:成长
  
 
说起吾皇,这只水墨风的喵星人以它独有的“王之蔑视”眼神和时而搞笑时而戳心的傲娇语录,逐渐成长为名副其实“老少咸宜”的现象级IP。五年来,从网络连载到《喜干》系列漫画图书,从一家四口到《喜干5》开启的“流浪猫宇宙副本”,从二次元水墨小猫到各地商场中庭的8米大吾皇系列美陈展……吾皇、巴扎黑与小伙伴们的故事见证了无数欢乐与泪水,陪伴过许多孤单与成长,也得到了千万孩子们与成年人的真心喜爱。
 
虽然呈现在读者眼前的是一个个看似独立的故事,但在白茶看来,故事中的角色们其实一直在缓慢而又茁壮地成长,而其中成长最明显的就是吾皇——《喜干1》中它还是以各种令人哭笑不得的方式求关注的傲娇家猫,不知不觉间已经成长为《喜干5》中默默照顾家人、安慰失意小伙伴、调解流浪猫纷争的吾皇“大佬”。新书封面上,吾皇与巴扎黑贴脸干杯,画下这张图正是出于白茶对这种成长的欣慰,其实也带着一丝家长式的“炫耀”吧。
  创作《喜干》的初衷:不仅是为了逗笑大家
  
 
“红包”是《喜干5》中新出场的流浪猫之一,白茶说它的背后其实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有天工作室小伙伴告诉我一个故事,他之前的公司里有一只猫,大家都很喜欢它,但大部分的喜欢是人对一只漂亮、软萌的动物的本能的喜爱。大家欣赏它的可爱,享受在心里对它各种行为姿态的解读,但没有人真的关注过它的生活——大家都不想去铲猫砂,都不在乎它的牙齿是否健康,毛发是否有光泽,都不在乎它的年纪已经接近我们人类的五六十岁。直到公司解散,都没有人愿意领养它,于是它被遗弃了。好在那只猫最后的结局是幸福的,因为最终有人收养了它,是真的照料呵护它的日常生活。”正是这只小猫的故事引起了白茶对于创作目的的思考:五年来创作的意义只是为了逗大家笑吗?对于吾皇和巴扎黑,我们的感情是单纯的喜欢还是投入的爱呢? 
 
爱与喜欢不同,这是一个长久被讨论的话题。史铁生写下“喜欢,是看某物好甚至极好,随之而来的念头是:欲占有。爱,则多是看某物不好或还不够好,其实是盼望它好以至非常好,随之而得的激励是:愿付出。”而白茶从五年来的读者留言中找到了自己的答案:“在一个失眠的晚上,我静静地翻看吾皇的公众号,从最近的一篇一直翻看到公众号成立后的第一篇,我沉浸在这个世界里,看见了很多很多连自己都快不记得的故事,看到了很多读者的留言,我被他们逗笑,被那些我快忘却的故事感动。我看着吾皇、巴扎黑、牛能、傲霸一个个登场,在那些长长短短的故事里,在那些留言里,我感受到了爱,感受到了成长和陪伴。那一刻我终于明白我这五年来在做什么,我也终于明白我要带给读者什么——是一场关于爱,关于成长和陪伴的人生旅行,也可以说是猫生或者狗生旅行(笑)。
 
 

  聚焦当下:流浪动物的艰难

  
 
流浪猫之王傲霸的故事在新书中占据了很大的分量,随书特别附赠的彩页别册《傲霸的战争》正是白茶特别创作,讲述它与人类暂时和解的故事。作为小时候的吾皇流浪伙伴,和吾皇“收养人类”的选择不同,它因为不幸的遭遇而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流浪的道路。傲霸最早在《喜干1(增订版)》就以冷酷无情标榜自己,在《喜干5》中更是提出了“人类征服计划”,立志要成为人类真正的主人。但它虽然立志做一只冷酷的猫,却根本掩饰不住内心深处的柔软。它不仅为了手下的流浪猫从吾皇口中骗取食物,还收养了一只原本应该成为口粮的可爱幼鸟“嘟嘟”,最后面对受疫情所困的人类,它选择暂时放弃征服计划,与人类也与自己心中的恨意达成了和解。 
 
白茶非常关注流浪动物的遭遇,《喜干》系列自首次出版以来,每一本都融入了流浪动物的元素。他希望通过自己笔下的一个个鲜活故事,能让更多人更加关注身边的流浪动物们。
此外,《喜干5》仍沿用广受欢迎的模切双封面设计,内文采用艾尔莎艺术纸,并由专门印制高级画册的雅昌负责印制,确保最高限度的色彩还原与丰富的层次感。新书倾情附赠全彩别册《傲霸的战争》,讲述了流浪猫傲霸为何与人类和解。另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新书融入了AR技术,扫描封面就可以看到白茶为茶树菇们准备的惊喜彩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