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以独特的高原风光,热带、亚热带的边疆风物和多彩多姿的民族风情而闻名于海内外。近年来,以高山峡谷、现代冰川、高原湖泊、石林、喀斯特洞穴、火山地热、原始森林、花卉、文物古迹、传统园林及少数民族风情等为特色的一批旅游景区已经搭建起云南最具发展潜力和创新富民能力的产业——“文旅产业”的提质框架。

  2020年3月23日,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官网要闻动态消息,2019年云南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6亿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2300亿元。2019年全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综合带动约11万人增收脱贫。这足见,文旅行业于云南省经济发展的增收实力。

  但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严重冲击了云南省经济文化的推进发展,文化、旅游等行业更是首当其冲成为了深受疫情影响的“重灾区”。足不出户的现况,市场运营的停摆,日常成本的维系等等皆加剧着文旅企业疫情下的“入不敷出”。

  为维稳文旅企业发展,云南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从专项资金扶持、支持文化企业转型升级、改进对文化企业的服务方式等方面,助力文旅企业共渡难关。

  云南若干措施支持文化企业抗“疫”

  近日,云南省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支持文化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 落实22条稳定经济运行措施

  “若干措施”要求各州、市委宣传部,省属国有文化企业要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

  结合本地区实际,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联系,落实“降低实体企业成本”,对承租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房产的中小文化企业,可减免一个季度的房租。文化企业非电力市场化交易用户,2020年2-3月用电按目录电价标准的90%结算。

  落实“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缴费文化企业,按照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返还。

  落实“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化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

  ● 加大文化政策的扶持力度

  出台《云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将经过认定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纳入《云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作为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优先扶持对象,并择优推荐申报《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

  调整2020年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方向,重点向省级文化产业园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新闻出版、印刷发行、电影电视、文化贸易、文化旅游、休闲娱乐、歌舞演艺等行业倾斜。

  将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举措得力的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基地,纳入2020年省级文化产业园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估认定体系中给予优先认定。在疫情期间,省属国有文化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和云南省相关政策,对承租其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减免一个季度房租。免收租金在经营业绩考核时视同利润处理。

  依托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反映防疫抗疫的优秀电影作品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项目、电影院、影视拍摄基地,予以适当补贴和支持。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对接银行、保险、担保、证券等金融资源,努力为文化企业解决融资困难问题。

  ● 支持文化企业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会展经济、贸易经济。加大力度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加快推进省级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省级数字会展、线上展销平台建设,举办好创意云南2020文化产业博览会、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积极组团参加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全国图书博览会等,提升文化产业商贸服务流通能力。

  助推“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贸易”、“文化+旅游”提档升级,协调科技、金融、商务、文旅等部门资源,加大文化融合发展力度。

  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应用,大力发展数字媒体、数字出版、智慧教育、动漫游戏、智能语音等新兴文化产业,适当降低云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认定条件,大力支持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促进云南省文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 改进对文化企业的服务方式

  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出版、印刷、发行、传媒、电影、版权等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要充分发挥网络审批监管服务平台作用,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为项目单位提供快捷优质服务。

  支持有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艺创作,抗击疫情类的图书、电子音像的策划出版以及防疫抗疫的广播影视、网络视听作品创作生产传播,为著作权人做好版权登记服务,推荐符合评选标准的作品或在版权推广、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参加“中国版权金奖”评选。

  充分发挥各级宣传部门指导协调作用,鼓励各州、市宣传部门研究制订服务本地区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此外,据“中经文化产业”了解,云南省作为旅游大省,由云南省旅行社协会、云南省旅游汽车服务行业协会、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昆明市旅游汽车行业协会联合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 、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三家保险公司组建的“云南旅游组合保险”已运行多年。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局官网截图

  这个为云南旅游在发展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提供兜底保障而特别设计、推进的旅游保险产品,在此次疫情防控阶段,也做出了“革新”,以便更好的给予文旅企业过“关”支撑。

  为缩短云南省旅游业恢复的过程,有序推进云南旅游企业的复工,助推云南经济发展,云南旅游组合保险工作委员会制定出以下方案:

  1.游客因旅游过程中感染新冠肺炎造成的损失,由云南旅游组合保险赔付

  国家恢复旅游营业后,对所有在云南旅游组合保险投保(道路承运人责任险、旅行社责任险)的游客,包含入滇游客(中国籍和外籍)及组团出滇游客(含境内及境外),因在酒店、景区、餐厅、交通工具等旅游过程中感染新冠肺炎造成的伤亡,以及由此造成的行程延误或行程变更,所产生的费用由云南旅游组合保险承担赔偿。

  2.疫情期间加快处理旅游案件,给予旅游企业金融支持

  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旅行社的出险报案,继续加大理赔流程优化,加快赔付时效,提升旅行社、游客满意度,帮助企业止损。

  3.为参保旅游企业赠送从业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保险保障

  为参保旅游企业赠送从业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健康保险。当前复工在即,为了消除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复工期间感染新冠肺炎的顾虑,助推企业复工,为云南经济恢复发挥金融支持作用,由云南旅游组合保险向参保旅游企业赠送保额为200万的保险,保障各参保企业的从业人员因感染新冠肺炎导致的相关补偿。

  4.研发疫情隔离保险产品,助推企业复工

  当前,在抓好复工的同时,还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面临着防输入、防扩散的双重压力,同时也面临着企业在复工过程中“一人感染,全公司隔离”的艰难景况。按照国家人社部发布的《关于正确预防和控制新冠病毒期间劳动关系的通知》指出,对于在隔离期间、医学观察期间或疑似及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无法正常上班的企业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应获得报酬,并且不得被解雇,由此而产生的工资及隔离费用,云南旅游组合保险办公室推出对应保险产品,供旅游企业选择,以保障旅游企业因员工被感染导致整个公司隔离、停工停产,而在此期间需按劳动合同支付的员工工资、劳务费用、隔离费用等。为助推企业复工再建风险屏障。

  这一项保险助推为云南省文旅行业破局复工打下坚定的基“底”,随之而来的一系列政府维稳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的字里行间对文旅产业的关怀,更让文旅企业如逢春光。

云南省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2020年1月2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8项26条内容,明确将推动流通创新发展,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城乡消费增长,确保云南省商业消费稳定增长。

  其中,5项近8条内容都与文旅产业发展息息相关。“意见”明确“创新消费模式”将采取政府支持、企业运作的方式,建设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加大招商力度,实现保税商品展示和完税商品交易,打造集商贸、旅游、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

  推动传统商贸转型升级,“意见”鼓励商贸企业建设主题餐厅、主题乐园等应用场景,推动商贸领域广泛应用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等现代技术;鼓励经营困难的体育场馆、老旧厂区等改造为健身休闲娱乐、运动俱乐部、文创中心等场所;鼓励符合条件的商业用房改造为电子商务用房、创客空间等,并在城市规划调整、公共设施配套、改扩建用地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

  “意见”表示将推动老字号企业入驻京东云南老字号官方旗舰店等电子商务平台,扩大“云南老字号”市场覆盖面,并对符合中华老字号中确需保护传统技艺的本土品牌,按照有关规定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支持。

  在“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方面,云南省将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有关管理规定,结合城市形象、民族特色和资源禀赋,在各州、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及部分重点县、市、区高标准改造提升一批富有云南民族特色、业态层次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商业步行街。

  据“意见”,云南省还将鼓励夜间经济业态向多元化发展,以餐饮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项目为支撑、以政策为保障、以旅游为带动,培育夜经济发展载体,完善夜经济保障体系,建立夜经济工作促进机制,并将把培育壮大夜间消费与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结合起来,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与浓郁民族风情的夜经济地标和商圈。

  在“大力促进旅游消费”方面,云南省将结合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创建,促进餐饮、住宿与旅游、文化和康养深度融合,培育主题文创、绿色餐饮、地方特色小店、地方特色民宿客栈等业态,并把握“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继续推荐云南优质特色企业上线“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云品荟”等“一部手机”系列平台。

  此外,意见还明确将完善消费金融布局,支持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旅游、体育、家政等重点消费领域。

云南省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随着疫情防控局势的维稳,云南省各行业“复工复产”逐渐推近着日程,为稳定经济运行,给予企业提振助力,2月11日,云南省应时出台22条措施,即《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降低实体企业成本、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等等方面,陪同企业走出疫情困境。

  22条措施中文旅企业也颇获优待,其中,“意见”明确,对省内实行政府指导价的4A级以上景区,2020年内门票价格一律减半。

  “意见”明确,云南将针对国内东部沿海、境外欧美地区等重点地区游客,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促进“食、住、行、游、购、娱”等传统业态优化升级,打造生态游览、休闲康养、露营自驾、文化演艺、边跨境游等重点产品;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推进智慧旅游建设。

  “意见”指出,疫情结束后一年内,对吸引游客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的旅行社,以及2019年度、2020年度成功创建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五星级旅游饭店、五星级旅游民宿、五星级旅游营地的企业,给予适当资金补助或奖励,促进旅游业迅速回暖。

  云南省是创新创业大省,为稳定创业企业发展,2月1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7条24项,其中部分内容明确了云南省对文旅行业创新创业的扶持方向。

  “实施意见”明确云南省将着力打造民族文化“百名人才”工程,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艺术家群体创新创业,推动民族文化创造创新,并积极争取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等国家少数民族地区创新创业专项行动支持。

  “实施意见”指出支持云南省文化创意类和妇女创业专业化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挖掘服饰、刺绣、玉石、斑铜、斑锡、陶艺、木雕等民族民间工艺品发展潜力,促进产品升级和品牌运作,并鼓励建立云岭工匠创新工作室,塑造工匠品牌,以便发挥创新创业平台和重大项目集合各类人才的优势,培养壮大具有云南地域特点和竞争力的人才团队。

  此外,“实施意见”明确支持各类园区发挥优势,出台配套优惠政策措施,集合各类资源,盘活闲置土地及房产资源,做好创新创业生产生活配套,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并实施“创意云南”计划,推动形成以滇中为中心,以滇西北和滇东南为两翼的文创时尚产业带。

  “干货”措施,助力文旅企业转向回暖,也为云南省文旅行业整体复产注入了“强心剂”。

  据“中经文化产业”了解,云南省有国家级A级以上景区134个,其中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有石林、大理、西双版纳、三江并流、昆明滇池、丽江玉龙雪山、腾冲地热火山、瑞丽江—大盈江、宜良九乡、建水等12处。

  其外,云南省还有昆明、大理、丽江、建水、巍山和会泽等6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禄丰县黑井镇、会泽县娜姑镇白雾街村、剑川县沙溪镇、腾冲县和顺镇、云龙县诺邓镇诺邓村、石屏县郑营村、巍山县永建镇东莲花村、孟连县娜允镇等8座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此前,丽江古城(1997年7月)、红河哈尼梯田(2013年6月)还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三江并流(2003年7月)、石林(2007年6月)、澄江古生物化石地(2012年7月)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丽江纳西东巴古籍文献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希望这在疫情困境中被按下“暂停键”的云南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在一系列的政府相关政策的助力下,能早日恢复“元气”,再助力文旅行业维稳创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