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除捐款捐物,广大海内外网友更为疫情“主战场”——武汉加油鼓劲,并深情呼唤: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去看武大的樱花吧!

  其实除了武大,湖北省博物馆也是每个来武汉游玩之人的必打卡之地。笔者特意整理出湖北省博那些“镇馆之宝”的文图资料,与诸君在线共飨,且期待有朝一日能近距离感受那些倾世国宝的无穷魅力。

  具体来讲,湖北省博的“镇馆之宝”有四件,即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郧县人头骨化石和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曾侯乙编钟

  曾侯乙编钟的年代为战国早期,1978年于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出土。

  该文物的钟架长748厘米,高265厘米。全套编钟共六十五件,分三层八组悬挂在呈曲尺形的铜木结构钟架上,,最大钟通高152.3厘米,重203.6公斤。每件钟均能奏出呈三度音阶的双音,全套钟十二个半音齐备,可以旋宫转调。音列是现今通行的C大调,能演奏五声、六声或七声音阶乐曲。

  可以说,曾侯乙编钟的出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

  越王勾践剑

  越王勾践剑的年代为春秋晚期,1965年于湖北江陵望山1号墓出土。

  该文物长55.7厘米,宽4.6厘米。剑身中脊起棱,饰黑色菱形花纹。正面近格处有“越王勾践,自作用剑”的鸟篆铭文。剑格正面嵌蓝色琉璃,背面绿松石。

  郧县人头骨化石

  湖北鄂西一带是古人类化石的重要发现地。1989年和1990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在郧县发现了两具人类头骨化石,科学测定约为距今100万年的直立人。

  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元青花四爱图梅瓶的年代为元代,2006年于钟祥市郢靖王墓出土。

  该文物高38.7厘米,口径6.4厘米,底径13厘米。梅瓶腹部分别绘王羲之爱兰图,陶渊明爱菊图,周敦颐爱莲图,林和靖爱梅、鹤图。

  无论隔离居家或投入复工,如今的我们都应当好好保护自己,好好保护家人,不仅补足了身体的养分,更要备好精神的食粮。就让我们满怀信心,共同迎接希望、迎接胜利吧。

  文图资料来源于湖北省博物馆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