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亿万国人的心。疫情之下,没有人是旁观者。一场“云端”的邀约正在上海悄然凝聚起力量,艺术家和广大普通市民都是参与者!“艺起前行”的话题正式对外发布仅四小时,就集结了超过160支视频,它们记录了沪上文艺工作者和广大市民在全民抗疫防疫中真实的生活场景、带着人文气息的心灵寄托。视频总播放量超4500万次。浏览话题的人们,从不断丰富的视频内容看见上海这座城和这里的人,领略其中的独特魅力,传递人文关怀的暖流。(文汇报2月15日)

  特殊的日子,宅在家中的时间,市民百姓的精神关爱,整个社会面的情绪,都需要舆论的引导、艺术的营养,心灵上的呵护,抑或有一个表达和暄泄的渠道。

  在“艺起前行”的话题聚集下,用镜头记录特殊时期生活的闪光点、身边的感人事,用更多有大爱、有情怀、暖人心的文艺作品,起到集聚社会正能量,不失为互联网时代市民抗“疫”文化的全新通道和创新样式。

  打好抗疫全民阻击战,市民百姓需要一个文化交流平台,去归纳碎片时间、梳理杂乱的情绪。“艺起前行”的话题提供了集结平台,市民由此收获了参与感、获得感。而浏览该话题的人们,也能从不断丰富的视频内容看见上海这座城和这里的人,领略其中的独特魅力。如果说第一批汇聚到“艺起前行”话题下的,是许多上海市民熟悉并喜爱的文艺工作者。他们或录制加油视频,以自身影响力号召人们致敬坚守、感恩留守;或以作品回馈市民,为大家的宅生活增添一抹艺术的馨香。那么文艺工作者身体力行,以作品和影响力传递的暖流,引发更多市民参与进来,加上市区两级群文部门推动,吸引无数普通大众自发创作拍摄视频,抒发内心的感受和表达,汇聚起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视频创作热潮,助推群众抗“疫”文化向纵深发展。

  把抗疫的好故事讲好,用视频的形式传递情感信念和寄托,可以说文艺的力量无穷。视频中从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走访排查“敲疼指关节”的社区工作者,到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无数普通人并肩互助的暖心画面,呼应了耳熟能详的那句歌词“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普通市民大众,抑或青少年学生参与进来,情不自禁,不由自主去传递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传递平凡人的不凡力量,表达心中的敬意。

  在互联网时代讲求“用户定制”、产品垂直细分的今天,从抖音、快手到微信、短视频,“云端”“抗疫”方兴未艾,不能聚集和外出的日子里,培养了市民大众民“网络赏艺”的习惯和能力,催发人们创作多种类型“抗疫”主题作品,通过互联网“云技术”,表达内心的真情实感,用鲜活蓬勃的故事,激发抗击疫情的巨大力量。

  多种多样的抗“疫”应援视频,让人们看着、听着、读着,形成一股力量,一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文艺的海浪可以汇成祈福的力量,一首首乐曲、一帧帧画面,为白衣战士鼓劲,为民众科普防疫提供知识,传递着大爱和力量,引导整个社会正确认识疫情,舒缓紧张焦虑的情绪,为战胜疫情输送更多优质的精神食粮。* 以上只是作者个人言论,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