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该局积极组织局属文艺院团开展“线上剧场”活动、进行主题文艺创作,充分发挥文艺系统资源优势,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良好氛围。

  为保障广大观众身体健康安全,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采取果断措施,组织所属院团将原定在春节期间举行的文艺演出全部取消或延期进行,并积极妥善开展退票工作,以减少人员聚集。局属各院团坚决执行工作部署,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到岗,迅速开始进行售票情况摸排统计,通过线上线下发布公告、逐一电话告知等多种方式有序完成了全部47场演出的退票工作,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努力。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文艺服务方式,积极引导局属院团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剧场”演出等,不间断进行文化惠民。如每周五19:30,天津交响乐团都在线上推出“空中音乐会”,演出《天津组曲Ⅰ》《天津组曲Ⅱ》《海天交响──海与城市的交响》《海河组曲》《美丽天津》《渤海春潮》等深受我市观众喜爱的津味儿原创交响音乐作品和群众耳熟能详、雅俗共赏的中外经典名曲。同时,从1月30日起每天15:00推出线上“天津交响乐团艺术讲座”,由旅欧青年指挥家孙敬凯担任主讲人,并结合“天交艺术讲堂”微信群,普及推广古典音乐,分享艺术点滴,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首场演出在线观众达1.13万人,首次“线上讲座”观众达5600人。

  为了给疫情防控工作助力鼓劲,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引导局属院团开展主题文艺创作,充分发挥文艺作品激励人、引导人的作用。局属院团和广大艺术工作者先后创作、筹备了24段为一线工作者加油鼓劲的作品。如天津歌舞剧院第一时间制作推出了《天使情怀》《捧出一片爱》《生命因你而精彩》等歌曲,歌唱家李瑛、张鹤、王泽南用歌声深情讴歌了逆向而行的医护工作者。天津京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王平根据毛泽东主席诗词《七律二首·送瘟神》正在积极筹备创作同名京歌;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王艳、吕洋等也正在筹备京歌《祈盼》的录制工作。这些节目录制完成后将在天津京剧院网站、微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孟广禄自编自演了京剧小段《众志成城抗疫情》;市青年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赵秀君自编自演了京剧《忆秦娥·战疫情》唱段,用戏曲表达人民群众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此外,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石晓亮、闫巍和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卢松,以及万琳、汤云碌等一批年轻演员,也都主动参与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纷纷自发录制了《打败病毒保家邦》《中华民族定胜强》等唱段,用自己的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