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社会性的危急事件,拥有强大生命力的艺术,总是能感召每一个拥有家国情怀的人。和平年代没有硝烟,但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场”,同样考验着每一位以天下为己任的文艺创作者们。在河南,有不少文艺爱好者利用各种平台全面行动,持续创作以病毒防护、抗击疫情为主题的艺术作品,极大地鼓舞了士气,也凝聚了人心。

  作为戏曲之乡、戏曲大省的河南省,战“疫”也充满创意。在抖音等社交短视频平台中,涌现出许多河南文艺爱好者自编的豫剧、快板、顺口溜等短视频。他们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视听新媒体艺术形式,将传统艺术与时代特色糅合在一起,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油鼓劲。

  抖音账号“豫剧吴心平”就上传了一段琴书《大众防疫》,把钟南山院士的忠告融入曲艺,也向医护人员致敬,凸显出文艺创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吴心平敲打鼓琴、耍着快板,配角拉着琴,共同表达对于全国人民一条心度过难关的期许,让人信心倍增。

  抖音账号“豫剧演员张连忠(艺名:刘立河)”也上传三段名为《全国人民齐动员》的短视频,用豫剧《穆桂英挂帅》的调子,抒发“当政府是咱靠山,只要咱十四亿人民同心奋战,定能够战胜疫情”的心情,作出“让我们众志成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宣言,被网友称赞为“铿锵劲足实力唱将,气吞山河碾压疫情”。

  当然,参与抗击疫情相关文艺创作的不止是文艺爱好者,当地一些村干部也把防疫要点改编成快板和豫剧等形式广为宣传,还受到了各大媒体抖音官方账号的青睐。

  抖音账号“每日经济新闻”上传的短视频“河南再现‘硬核’村头大喇叭,豫剧版宣传广播火了”中,镜头对准的只是村口的电线杆和光秃秃的树枝,背景音乐里的掷地有声的豫剧唱词才是亮点:“出门戴口罩,回家洗手脸,蜗居家中不去把门串……”据了解,这段火爆网络的广播来源于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的文化站。村里许多老人不会使用手机,但喜欢听豫剧,因此当地村干部“进军”曲艺界,通过改编豫剧等艺术形式,颇具创意地传播防控知识,也坚定人民群众抗击疫情防控战的信心。

  抖音账号“新华社”也用短小精悍、易于传播的短视频形式连缀起河南“土味防疫”的各种片段,展现河南基层工作者如何让防疫意识入耳入心。其中,一位男子在乡间道路上一边奋力敲锣一边唱出“防疫”顺口溜的片段尤其让人印象深刻:“都不让串门,不让走亲戚啊,你就给我记好,走完就隔离在屋里,不让出去了啊……”简单而“魔性”的句子,在大街小巷之中回荡,也引发网友们的共鸣。

  此前,抖音与中国戏曲学会、河南豫剧院等机构一同发起“DOU艺计划”,希望用短视频助力豫剧艺术的传播与传承。此次疫情期间,抖音上火爆的豫剧防疫短视频作品不仅唤醒了人们对传统艺术的集体记忆,更能让不断浏览疫情相关新闻的网友们稍稍卸下紧张的包袱,充实自我隔离在家的人们的精神生活,坚定信心、鼓舞士气,为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