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读者传媒充分利用自身特色资源和优势,通过多种形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抗击疫情心理防护科普读物和优质的数字阅读产品,书写了读者出版人的责任担当。

  疫情来势汹汹,迅速蔓延,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度传染性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紧张情绪,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特别是基层一线的防疫排查和心理疏导是战胜疫情的关键环节,也是做好防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为此,读者传媒旗下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组织甘肃省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精心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指导手册》,并免费提供电子版内容,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农村(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广大读者阅读。

  “作为一种突发的传染性疾病,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如何在这样一个紧急状态下,积极应对疫情,将内外环境的不稳定逐渐变为稳定,重建身心平衡,维护身心健康,就是编写这本手册的初衷。”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宋学娟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希望该书能够帮助大家正确面对疫情、科学认识疫情、战胜消极情绪,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宋学娟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指导手册》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参考多省市心理救援热线实际工作经验等资料编写。内容包括疾病篇、基础防护篇、身心防护篇、心理危机干预篇等。既有现实案例,又有思路和措施,为普通大众进行疫期个人身心防护、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及心理健康工作者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提供了参考。

  记者从读者杂志社了解到,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缓解因疫情带来的焦虑,即日起,读者杂志社面向全社会首次免费开放优质内容产品,全国广大读者可通过登录“读者蜂巢”客户端、“读者新语文”微信小程序免费获取相关优质阅读资源。

  此次“读者蜂巢”提供的免费阅读资源包括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和2020年第1期至第3期的《读者》电子杂志。“读者新语文”则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家长、老师免费提供了多门精品课程、作文精批精改+直播精讲、海量作文素材等优质专栏文章等阅读写作学习资源。此外,针对过往购买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年杂志包及半年杂志包的用户,读者杂志社将按照每订阅半年赠送1个月免费电子杂志作为补偿。

  读者杂志社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读者人始终相信,文字的力量、内心的坚定与从容,能够帮助大家渡过生命中的每一个难关。希望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我们都能平安战胜疫情,收获一份充实而安稳的内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