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近年来纽约华人迎接春节的“新年俗”之一,哈德孙河新春主题焰火1月23日晚在纽约上空绽放。今年的新春焰火由腾讯公司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合作,在焰火视觉设计与音乐编排中融入大量具有中国互联网特色的新文创元素。

  在长达12分钟的焰火表演中,最具特色的图案是20多朵“小红花”的绽放。从哈德孙河两岸观看,不同角度的3D小红花图案在夜空绽放,令观众拍手称赞。

  据活动策划方腾讯介绍,小红花由五个心形花瓣组成,象征爱心的汇聚。在腾讯公益发起的年度活动“99公益日”中,便使用了这朵小红花作为形象标识。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平台,腾讯公益已通过3.1亿人次的指尖公益行为,募集到78亿元善款,资助超过7.5万个项目。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当天举行2020年新春招待会,邀请了300多位美国政商界、文化界以及华侨华人代表欢庆春节,共同欣赏这场焰火盛宴。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在致辞中说,新的一年,希望为两国民众创造更多“小确幸”,通过务实的经贸合作和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拉近彼此的距离;希望各界人士能继续积极推动中美两国友好交流,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现场播放的焰火配乐是7首代表中国新文创特色的歌曲,其中包括2首从敦煌古乐中汲取灵感并反映丝路精神与敦煌文化的《遇见飞天》《月下飞天镜》,1首以北宋王希孟名画《千里江山图》为灵感创作、由易烊千玺演唱的《丹青千里》,以及由好莱坞著名作曲汉斯·齐默制作的《王者荣耀》主题交响乐。中西合璧、高潮迭起的旋律与美轮美奂的焰火图案完美配合,令现场的中美观众屡屡报以热烈掌声。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表示,“向善”是此次纽约新春焰火表演的视觉设计主题。“我认为,科技向善,是向美,也是向光。在这个时代,不论是传统还是流行,不论是博物馆里的传世珍品,还是手机上的数字文化产品,只要它们凝聚着时代的创意,只要它们承载着人类向美、向真、向善的追求,就可以打动人心。”

  结合自己此前出席中美文化投资论坛等活动的经历,程武认为,文化的力量可以超越地域、年龄等因素的差异,在当前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浪潮中,游戏、影视、动漫、文学等数字内容已连接起创意者和消费者。“连接是为了更好的交流和沟通,在今天,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