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一年似水流逝,岁月在这惯性中越走越快,而年味也渐行渐远。那些浸入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在年关时节却越发浓郁。

  “年越过越没味了,好怀念小时候啊!”年关又至,本该是无心工作只盼过年的时候,却有太多人感慨:如今的过年不过是一个吃喝聚的假期而已,儿时的年味再也找不到了。

  是啊!那时的年,是身上大红的新棉袄,是口袋里的压岁钱,是手中点燃的爆竹,是走家串户的龙灯,是火塘上烤的糍粑,是房梁上挂的腊肉,是全家一起置办年货的市集,是村口锣鼓喧天唱的大戏……人们记忆里那个鲜活美好的春节去哪儿了呢?

  先别忙着怀念。在湘西的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和原生山水、非遗民俗一起流传下来的,还有一个原汁原味的“土家年”。还记得去年千人年猪宴的热闹吗?那时的灯会、庙会、非遗演艺、篝火狂欢……仿佛还历历在目。今年“非遗土家年”又将产品升级、热闹重启,从正月初一闹到十五(1月25日-2月8日),15天民俗盛宴,8大主题狂欢,带你重拾浓浓的年味、满满的乡愁。

土家新春接龙:龙狮开年,花开富贵

时间:1月25日、26日(正月初一、初二)

  作为国家级非遗,土家年的风俗古老而独特、隆重又丰富,腊月“赶年”、除夕“守年”、正月“抢年”,多姿多彩的活动与习俗,从小年一直闹到元宵。

  正月初一、初二的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正是开年吉日!“鼓声响,福气到”,花灯游街,百姓皆福;舞龙戏珠、醒狮游园,祈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土家祈年仪式:梯玛祭天,土王巡游

时间:1月27日(正月初三)

  在土家族,梯玛是人神沟通的使者,他们颂神扬族、成礼侑觞、祈福避凶,吟唱着神秘的歌谣,延续着土家族古老的传奇。

  大年初三,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将举办祈年仪式,不仅有梯玛年祭祈运求福,更有土王出巡、摆手舞等,邀你摆手狂欢,跳出生活的幸福安康!

土家年俗集市:土风土韵,逛吃不停

时间:1月25日~2月8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

  要说年味最浓的地方,必定是在年集上啊!在吃的、穿的、用的、玩的应有尽有的集市来来回回、逛逛走走,才能咂摸出年的滋味。

  土风土韵的年俗集市,竹编、西兰卡普等非遗特产、特色文创,腊肉腊肠、米豆腐、蒿草粑粑、木槌酥等网红美食一网打尽!让你从初一逛到十五,过足赶集瘾!

土家团年盛宴:团圆年味,舌尖湘西

时间:1月25日~2月8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

  还记得小时候的团年饭吗?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围坐桌旁,虽没有那么多山珍海味,但母亲做的菜总让人感觉温暖又熟悉。

  在红石林酉水码头餐厅,不论是土家团年十大碗,还是年猪宴、牛头宴、全鱼宴,你都可以在山水中品尝正宗湘西味道,在土家母亲河畔体验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情。

歌舞戏剧闹年:非遗贺岁,戏曲迎春

时间:1月25日~2月8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定时演出

1月27日~31日(正月初三~初七)戏剧专场

  火爆抖音的《哭嫁》、《春梦舍巴巴》、《造化》、《茅古斯战舞》,芙蓉镇土家风情演艺、红石林土家山歌对唱等,各种非遗歌舞轮番上演,浓郁的土家情调一定让你流连忘返。

  更有戏剧专场,阳戏、汉戏等湘西传统戏剧粉墨登场,身段唱词韵味悠长,锣鼓铜钹喧天闹地,这样浓郁的世俗生活气息和乡土气息,才是醇正的年味啊!

瀑布亮灯晚会:红红火火,篝火旺年

时间:1月25日~2月8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晚

  对于火的崇拜,土家族人可谓源远流长。他们认为火能驱邪魔、促兴旺,因此在过年时要烧旺火,越旺越好。

  冬日的芙蓉镇摆手堂,阿哥阿妹点燃篝火,载歌载舞,与游客一起摆手狂欢,一起见证梦幻芙蓉灯光亮起,看灯火璀璨、瀑布流光,美不胜收!

潮玩新年互动:吉鼠驾到,不福不行

时间:1月25日~2月8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

  土家年,够“土”也要够“潮”!而鼠年最“潮”的,就属”萌萌哒“福鼠了!在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游客可免费领取福鼠贴纸一张,还能和福鼠自拍,鼠年携福出游,更有好彩头!

  支付宝集五福没玩够?还是分的红包不够?这里的集福可简单多了!景区内各景点设有不同的“福”,找到拍照发朋友圈或微博,并添加景区定位,即可领取新年好礼!

万人祈福灯会:猜谜许愿,喜乐安康

时间:1月25日~2月8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晚

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灯会专场

  如果说芙蓉镇的“红灯万盏人千叠”,自古便引人着迷,那元宵灯会将更胜往昔!逛灯会、猜灯谜,灯火阑珊、五光十色、年味十足。

  在芙蓉镇码头,你还可以放河灯。一盏盏寄托着美好愿望的河灯漂浮在酉水之上,像一条由烛光汇成的银河。在这样绝美的地方祈福许愿,一定能得偿所愿吧!

  岁月更迭,时光流转,但人们的心中仍留着最初的本真,“土家年”的意义正在于此。回到“土家之源”,回到生活中去!在这里,没有车水马龙,只有欢声笑语;在这里,不只是旅行的过客,更是“毕兹卡”的归人。

  “欢乐毕兹卡,非遗土家年”,2020年1月25日—2月8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邀您来过地道土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