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从维护新闻纸市场稳定、确保报纸出版安全,到积极维护行业权利、主动反映行业诉求;从开展行业交流研讨、推进报业改革发展,到结合实际制定行规、不断加强行业自律……过去的一年,中国报业协会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2020年,中国报业协会又将在哪些方面进行着力?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邓效锋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协会会更加强调大局意识,更多地把工作放到中宣部整体工作大局中进行思考和定位。”

  为融合发展提供有效引导

  为研究中国报业融合发展的方向和态势,进一步促进全国报业转型升级,中国报业协会一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了大量工作。邓效锋表示,推动报业转型和融合发展、建设现代化报业是中国报业协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当前,尽管报业媒体融合取得了显著进展,融媒体布局基本完成,传播力、影响力大幅提升,但同样面临诸如融媒体经营明显滞后于融媒体布局等问题,业界亟须探索清晰的发展路径。这是业界的现实思考,需要协会携手行业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媒体融合一直在路上,中国报业协会的服务也将持续跟进。”邓效锋介绍,2020年,中国报业协会将根据媒体发展的新形势,持续推动报业坚持品牌意识,进一步引导报业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提升转型效果方面,将把提高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真正让报业依托转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此外,在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也会加强对地方政府及报业的有效引导。

  扎根基层突出问题导向

  当前,报业在改革攻坚的新征程中,新情况、新矛盾层出不穷,报业发展面临不少痛点问题。“听取各方声音,对行业问题有所回应,是中国报业协会服务行业的职责所在,我们会发挥自身熟悉行业、联系行业的优势,继续开展行业大调研活动,扎根基层,深入实际。”谈及今年的工作要点,邓效锋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中国报业协会去年组织的大调研活动,用新理念认清报业问题,用新思路解决报业问题,调研成果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大量依据,为报业争取了较好的发展环境,让全国报社受益。今年,协会仍将在调研的基础上以专题报告的形式上报给主管部门。“毕竟好的经验来自基层,我们会坚持做下去。”邓效锋说。

  新的一年,中国报业协会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关注报业发展诉求,真正凝聚起全行业的力量。同时,协会也会适应时代需要,向智库型行业协会转型升级,为中央决策提供更多信息支持。

  做好新闻纸协调确保出版安全

  多年来,中国报业协会为规范新闻纸市场秩序、维护新闻纸市场稳定、促进纸报双方和谐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0年从国家战略角度而言,新闻纸市场格局将发生较大变化,协会方面协调工作较多,如何对纸厂、报纸进行补贴也将是今年需要探讨的。从需求方面看,由于报纸媒体休刊、减版是大势所趋,新闻纸用量减少仍不可避免;从供应方面看,国内新闻纸生产厂家在进口原材料得以满足的情况下,新闻纸的生产和供应将趋于稳定,协会会继续做好新闻纸协调工作,确保报纸出版安全。”邓效锋说道。

  采访中,记者还得知,今年中国报业协会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环保理念在报业的实践,推动报业绿色印刷行业标准的制定。“这不仅是时代的召唤、报业自身定位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行业转型发展的需要。在纸厂、报纸普遍关注的政策及资金扶持等问题上,协会也将积极争取支持,充分保障系列工作的实施。”邓效锋表示。

  推进全行业版权保护工作

  “为充分保护媒体内容创作的劳动成果,提升媒体内容的版权价值,促进媒体行业健康发展,中国报业协会长期关注报业版权问题,为行业鼓与呼。毕竟,版权管理不同于传统的编辑出版业务,仅仅依靠自身资源与能力是无法完成的。因此,中国报业协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邓效锋说。

  在中国报业协会和全国报业的积极推动下,通过政策法规宣讲、专业知识培训、实战经验交流、服务产品体验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行业的版权保护意识,引起业界高度重视,报业版权保护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当下,保护报业版权正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这是一个机遇,中国报业协会也希望通过努力,为重塑报业版权内容价值链提供新思路,为做优报业版权生态贡献力量,让所有媒体能够乘势而为,抓住机遇,做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