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 实习记者 崔香)2020年的电影春节档行将拉开帷幕,1月16日,记者在“欢乐迎春急先锋”发布会上获悉,电影《急先锋》将于2020大年初一上映,力争在春节为观众带来最刺激、最酣畅的超级动作巨制。

  电影《急先锋》讲述了急先锋国际安保团队总指挥唐焕庭带领雷震宇、张凯旋、弥雅、神雕等组成的急先锋行动小组,辗转全球各地展开惊险营救,并卷入一场惊天密谋的故事。据介绍,电影《急先锋》是导演唐季礼与成龙合作的第九部动作巨制,时隔三年,两位老搭档携手重返春节档。电影《急先锋》中的故事就是从春节开始展开,影片为更好体现全球多元文化特点,先后在伦敦、非洲、迪拜等多地取景,并包含跨国追捕等国际元素。成龙、杨洋等主创现场带观众置身各国,感受全球各地的“春节氛围”,从“遇水则发”的非洲到“恭喜发财”的迪拜,为观众送去一年好彩头。

  导演唐季礼表示,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执导生涯,作为最具国际化特点的电影类型,自己真的很希望中国动作电影能够真正走向海外,而《急先锋》就是他的重要尝试。他介绍说,《急先锋》拍了中英文两个版本,在国际发行的时候用的是英文版,这样能有效缓解海外观众面对表情与字幕难以同时观看的两难处境。

  当天发布会以片中的城市为单位,每个城市都设计了一个主题。成龙率先带领杨洋,表示“急先锋”伦敦单元的主题是“舌尖上的战斗”,杨洋讲述了与艾伦在和家人吃团圆饭时接到任务便即刻动身,没有武器便就地取材,辣椒、榴莲全上阵,体验了一把“团圆饭”+“生死战”的混搭春节,活动现场,杨洋更是因为亲自上阵的高难度动作戏获得成龙肯定“真的不错,是少数年轻演员中如此拼的!”

  “急流勇进”的非洲单元主题词则是“遇水则发”,多款物料早已曝光急先锋与反派在非洲水上的激烈打斗,好几个人都还不慎落水,差点儿就被卷进万米飞瀑,杨洋徐若晗现场回忆起来仍深感惊险。来到中东单元,艾伦表示春节主题为“低调奢华”,急先锋的成员们隐藏身份潜伏在奢华古堡之中,令其印象深刻的是一场符合节日氛围的cosplay,称“期待电影上映之后掀起一股时尚热潮”,并和母其弥雅现场“直播带货”,尽显搞笑功力。最后是迪拜单元,导演唐季礼介绍主题是“恭喜发财”,向观众们透露不仅有数辆黄金车在公路漂移,还有刺激人心的航母大战,甚至能见到整个迪拜塔都被中国春节元素包围,完美展现“全世界都在过中国年”。

  中国动作类型片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制作和市场层面已经成熟和定型,向上寻求题材、技术的突破难度不断增加,而《急先锋》对此又进行了不少新尝试。

  发布会上,片方还公布了电影最新预告,并首次由演员详细披露幕后故事。成龙表示,影片在动作设计上再一次升级,从伦敦开始,先后横跨非洲、中东等五个国家十个城市,最后在迪拜结束战斗。成龙透露拍摄水上摩托艇戏份时,自己不慎溺水,被困在石头下面无法自救,而岸上的唐季礼则着急地流下眼泪。虽然得救后还微笑安慰导演和工作人员,但成龙回忆起当天晚上洗澡时自己还暗暗后怕,不自觉发抖。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急先锋》在题材和特效方面有突出特色,打斗场景与自然景观十分震撼。如今90后观众日益成为中国电影的观影主体,以《急先锋》为代表的动作类型片的精致化呈现,有助于满足当下主流观众群体在视听层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