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 实习记者崔香)1月13日,国家图书馆宣布将继续推出一年一度的年俗专题文化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新春年俗展、迎春音乐会,开展猜灯谜、写春联等年俗活动,同时联合地方图书馆,邀请读者走进图书馆,共同度过一个浓郁的书香年。

  据介绍,春节期间,国图阅览室将结合自身馆藏及服务特点,推出“图书馆趣味知识问答”“视频寻宝贺新春”“读经典 猜灯谜”非遗传统技艺体验等一系列充满年俗文化的体验活动,让到馆读者体会中国传统习俗和技艺的永恒魅力。除夕至正月初二及元宵节当天,总馆南区外文文献第一阅览室内将悬挂灯谜灯笼,举办英文灯谜活动。除夕至初六,少年儿童馆将面向小读者举办写福字、写春联、做鞭炮、制灯笼、经典故事展映及非遗传统技艺体验等活动。

  此外,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的“书香盈岁月新桃换旧符——国家图书馆新春年俗展”,将于1月中旬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三、四展厅正式开展。展览将以新春时令为线索,配合楹联、姑苏版画、年画、剪纸等形式,辅以45种馆藏经典文献,向观众介绍传统新年习俗。国家典籍博物馆还将在春节期间开放“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甲骨文记忆展”“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入藏纪念展”等5大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馆长拜年活动是国家图书馆春节传统活动,已持续20年。正月初一上午9点,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将在国图总馆北区二层大厅迎接庚子年首批读者,向读者拜年,并赠送纪念品。

  为了突出浓郁书香年, 国家图书馆和京港地铁合作的“M地铁·图书馆”项目还推出“诗词中国年”活动,在地铁4号线平安里站,乘客可以观看各类古诗、新体诗的摘录展示,感受古人思辨之巧、中华文字之美;还可以在现场扫描二维码获得2700余集“文津经典诵读”诗词解读音频、阅览10种推荐图书电子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