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是我国现存剧种中的古老剧种之一,它继承了我国古代戏曲的优良传统,文化积淀丰厚,剧本文学创作和舞台艺术呈现都代表了我国古代戏曲的最高水准。昆曲对许多剧种的剧目、声腔、行当、服饰、化装、身段台步、演唱方法、乐队伴奏等均有影响,故被誉为“百戏之祖”。昆曲既接纳了精英文化,也融入了民间文化,是当代人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传播弘扬昆曲,是确立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之一。

  由于昆曲过于典雅,在与新兴的以俗为美的众多地方戏的竞争中,曾一度处于劣势,自清代中期以来,昆曲主导舞台的地位逐渐滑落,最终让位于近代走向成熟的京剧。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以后,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享有世界盛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国各级政府对昆曲的扶植力度明显加强,昆曲的生态有了较大改善,昆曲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也有所提升。但由于可供选择的娱乐样式大量增加,广大观众对昆曲的疏离已经年深日久,昆曲不景气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在这种情况下,短视频平台加入昆曲传播队伍,对于扩大昆曲的影响,拉近昆曲与群众的距离,保护和传承昆曲,均具有重要意义。

  比如抖音的昆曲传播是“DOU艺计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该计划旨在利用短视频这个大众化的现代平台进行全民美育教育,提升国民的审美鉴赏能力和艺术素养,为提升国民的文化素质和文化自信贡献自己的力量。

  昆曲以精致典雅为美,这种美曾经主要为文人士大夫所欣赏,但随着岁月的流逝,昆曲的精致典雅变成了令当代人惊奇的“古雅”,古雅之美与现代流行文化存在冲突,同时也构成了竞争关系,但在竞争中它们完全有可能实现互补,不太流行的昆曲,日益流行;相对浅薄的流行文化因为有了深厚的传统文化的滋养,内涵日益丰富深厚。“以古雅为时尚”正是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博弈交融的产物。

  在城镇化程度日益提高的背景下,解决了温饱问题的民众日益追求精致化生活,过去主要为文人士大夫服务的昆曲,今天有可能成为为广大民众服务的新宠。在这个时候,短视频平台选择昆曲,顺应了社会和时代的要求,利用流行文化的手段、平台,打造“以古雅为时尚”的别样风景,也是优秀的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的一次成功尝试。以抖音上的一条昆曲短视频为例,该短视频不仅展示了《牡丹亭》中杜丽娘的妆容,而且配有这样一段文字:“在这姹紫嫣红的季节里,扮上昆曲的妆面,与游园惊梦来一次邂逅。”该短视频获得了海量的播放量。专家认为,短视频平台上对昆曲的传播,其实就是“以古雅为时尚”的一道风景。

  短视频平台选择包括昆曲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融合发展,对于提升自身美誉度和影响力也具有重要作用。短视频的特点,一是短,适应了当下快节奏的生活和读图时代的需求;二是好玩,吸引了大批用户,特别是广大的青少年。但如果只是满足于以博观众一笑,其价值是会受到质疑的,其影响力也不可能持久。“DOU艺计划”的实施,对于丰富、深化抖音短视频的文化蕴涵,具有明显的积极作用。正是由于短视频平台近年来在传播力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及时选择了包括昆曲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融合发展,因此,美誉度明显提升,艺术学界的学者、艺术家也对此给予了肯定。

  短视频与昆曲结缘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古老的戏曲走进当代、走向未来有两条路,一是创编表现现代生活的“现代戏”,促使其与时俱进;二是以古雅为时尚,选择“古典化”“经典化”之路,对于那些程式化程度很高的剧种而言,后一路径或许更加便捷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