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由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工笔重彩画会共同主办,加美艺术空间、水立方艺水空间联合承办 ,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水立方青少年发展中心作为支持单位的《虚怀霁月—王鸿勋、周志龙、沈舒作品展》12月3日在水立方开幕。

  

  

  图为展出作品。(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策展人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艺术总监徐航介绍,本次参与展览的三位艺术家融通中西文化,以传统中国文化为自觉,他们在为事、为艺、为学、为人皆尊以东方文化为准则、他们的共同特点均融合新时代学院之精神。他们以平和的品格研究学问,体悟艺术,以温和、宽容、开放为事、为友。在他们的作品上总是能折射出中国艺术的光彩。

  王鸿勋先生是我国著名书画家和鉴赏家,1946年生于北京,自幼酷爱书画。15岁即成为李苦禅,许麟庐两位高师的弟子。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后,又得到刘冰庵等名师指导,从而步入全面修炼艺术的书画之路。他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任职于中国美术馆和国务院文化组。1993年调入北京荣宝斋,并担任拍卖公司总经理,负责荣宝斋书画的鉴定、收购和拍卖等事宜,他以慧眼卓识向海内外收藏家及中国博物馆、美术馆等单位举荐齐白石、李苦禅、吴冠中、宗其香、萧朗等数百位画家的杰作,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其国画创作坚持弘扬齐白石传派的大写意精髓,并将时代精神与自我修养融会贯通,故能气势豪壮、笔墨酣畅、造型生动、章法简括、意蕴丰厚、格调高雅,富于书卷气息和笔墨韵味,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图为展出作品。(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周志龙,1940年生于广西。1958年进入北京中国画院(北京画院前身)首期进修班学习。196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画师从李可染、宗其香、何海霞、陶一清诸先生。先后在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任教。山水画作品为人民大会堂、天安门、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钓鱼台国宾馆等处收藏。在法国、日本、美国等地举办画展。辞条辑入多部欧美版国际名人录。获国际奖项若干。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齐白石艺术研究会顾问,李可染画院研究员,中国戏曲学院中国画教授。

  沈舒长年任教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现为中国舞台美术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纽约雅博艺廊签约艺术家。她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后研修于李可染画院蒋彩萍工作室高研班、清华大学中国工笔画高端创新人才交流培养项目。先后在桂林榕湖美术馆举办《沈舒新春画展》,柳州博物馆举办《周志龙、沈舒父女联展》,广西艺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周志龙、沈舒中国画作品展》,颐和园谐趣园举办《名家笔下的颐和园系列展:湖山谐趣—周志龙、沈舒联展》,参加在水立方举办的《助力冬奥——2019北京新年美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丝路艺蕴——中欧女性艺术交流展览》。近年多赴国际交流,先后在拉斯维加斯参加《中国墨事—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赴美作品展》,纽约参加《纽 约.北 京——在 Flushing Town Hall 与中国书画有关的艺术展》,2019年在美国纽约法拉盛市政厅艺术中心举办《春暖花开—沈舒工笔重彩画展》。

  放眼20世纪以来中国艺术之发展历程,不难看出新时代学院对中国现代美术的影响,王鸿勋、周志龙、沈舒三位艺术家带着中国传统艺术元素的发展,证实了中国艺术的品质及其强劲的传承力量。展览持续到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