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11月14日,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和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珠宝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

图为展览作品。(央广网记者 方永磊 摄)

  今年展览现场,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的设计趋势更加鲜明。明年是中国农历鼠年,菜百首饰推出2020年庚子鼠年贺岁金品“鼠我好运”在展会上惊艳亮相,引来众人围观。中国黄金现场展出的“红运龙”“富贵鱼”“平安虎”等“十朝十美”系列,将故宫收藏的中国历史上十个朝代的典型玉器形象,设计为可日常佩戴的金饰。凯福珠宝展出的“羽觞杯”錾刻产品、“文房四宝”系列产品、“家和万事兴”珐琅系列产品等,呈现出质朴的“古法金”臻品。老庙黄金“时来运转”系列通过“福、禄、寿、喜、财”五运全新诠释运文化,“万宝宝”系列作品则演绎出新中式风尚。赛菲尔将中国传统婚礼文化与黄金文化结合,推出“大美中国风”万足金婚纱及“菲常囍饰”婚嫁系列等,华丽璀璨,也赚足了眼球。

图为展览作品。(央广网记者 方永磊 摄)

  同时,本届展会集结了近百家全国各地优秀玉雕工作室集中亮相,打造中国国际珠宝展精品玉雕馆,向世界展示中国玉石雕刻文化和精湛技艺。如玉雕大师马洪伟将展示被大大英博物馆购藏的代表作《角》以及创作灵感来源于古陶器并用黄铁矿墨玉设计创作的最新系列作品《带盖鬶》、《鸟形带盖实足盉》等;玉雕大师茹月峰妙手轻琢薄胎器皿,玉中尽显国画精髓,薄胎之光如月,温润之玉似峰。

图为手工艺人现场创作。(央广网记者 方永磊 摄)

  作为玉石雕刻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奖项,“天工奖”获奖作品展区也已成为每届中国国际珠宝展的重要亮点之一。主办方介绍,今年“天工奖”作品展出总量控制在400件以内,优中选优,集中展现了中国原创珠宝设计力量。从入围作品看,使用新材质、综合材料以及展示技术的作品数量不断增加。

  来到展览现场,境外珠宝也将尽收眼底。为时尚搭配、个性化、情感消费的消费需求升温,彩色宝石消费人群不断増多。在国际设计师邀请展区,主办方今年还专程邀请来自西班牙、波兰、美国、俄罗斯等知名珠宝设计师,现场展示自己的作品,让观众领略中西方的首饰艺术差异,感受国际珠宝设计师设计理念和精湛工艺。

图为展览的寿山石作品。(央广网记者 方永磊 摄)

  值得一提的是, 深藏于地下的矿物晶体近年来也成为收藏热点,本届展览展出有世界顶级、罕见、价值不菲的自然金、自然银、祖母绿原石和各种宝石晶体,又有晶形独特、鬼斧神工的辰砂、白钨、辉锑矿等矿物,展品新颖震撼。

  据悉,中国国际珠宝展发展二十余年,已成为国内最具人气,业内最具影响力的珠宝行业盛会。今年展览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近2000个展位,汇聚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珠宝制造商、批发商、零售商和加盟商,为观众打造出一场大开眼界的珠宝盛宴。展览将持续到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