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以“年轻的心,燃烧的爱”为主题的谢克艺术展日前在北京阿斯蒙迪国贸艺术空间开幕。本次展览聚焦在谢克先生的“少年强则中国强”的艺术创作理念,展出了艺术家谢克近几年的三十多件不锈钢雕塑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是谢克2019年最新作品的集中展出,特别是艺术家代表性的“年轻的心”蒙眼少年系类作品。

图为展览现场。(央广网记者 方永磊)

  谢克1955年出生于香港,童年时乡间成长,他最喜欢的就是玩泥巴。做泥塑锻炼了谢克过人的动手能力,也为他日后积累丰富细腻的雕塑艺术埋下了种子。谢克18岁时拿起画笔,埋头跟着师傅学画三年。当时谢克晚上还到大一艺术设计学院及岭海艺术专科学校上夜校,学习平面设计和绘画。1980 年,刚毕业的谢克受院长推荐,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从香港到北京学习艺术的访问学者。他来到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美院)钻研中国传统艺术。学成回港后,投身艺术设计教育多年,他任教于香港大一艺术设计学院及香港理工学院设计系,用自己搜集的珍贵资料编写了《中国木版年画》和《中国浮屠艺术》两本著作,成为了第一位把中国装饰艺术元素整理并带入香港美术设计教育事业上的推动者。

  法国艺评家及艺术史博士Dr Henry Périer曾评价谢克的作品是梦幻般的表现。他认为,谢克清晰和优雅的绘画作品,通过最轻盈和最微妙审美学,向人们演示了驾驭艺术的大师风范,阐述他所提出的严肃主题。 

  身份及生活的经历,谢克身处的文化现实,使他拥有了一种非同寻常的潜质,谢克无论在绘画或雕塑及装置上,都透着新颖的现代设计的况味。这次在国贸阿斯蒙迪艺术空间展示多的作品,绝大部分就是这些经典的蒙眼少年形象。“80 后”系列雕塑是谢克的经典系列之一,此系列的主角是一位80后超级少年。他时而像蜘蛛侠一样跳到椅子上张望,时而以单手倒立的街舞动作俯瞰江山,时而以铁臂阿童木的招牌姿势飞越巅峰,时而像老僧一样坐禅入定……而所有这些高难度动作都是少年蒙眼完成的。谢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阳光少年用心灵来观察世界的理念,表达他对公平和正义的孜孜追求。

图为展览作品。(央广网记者 方永磊)

  “谢克不是一个沉浸在过去的喃喃自语者,在他的创作中这些过去的图像也往往和现实环境交融在一起。”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认为,谢克善于在传统语汇和技艺的细节之处做大文章,他的作品中任何一处形式、技法的主观处理及其微妙变化,都蕴涵着他刻意的、丝丝入扣的谋篇布局和严谨的思考。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