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脉蕴含着城市的精神基因,是每个城市的独特印记。

  历史文化积淀能够成为发展的新平台。

  如同一提到苏州,就会联想到古典园林;一提起北京,就会联想到四合院……在城市现代化汹涌澎湃的浪潮中,如何让历史遗存在“破旧”与“立新”中不断延续,让历史文化的“名片”更加闪亮?这是一个必须回答好的课题。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既是城市发展历史的见证,又是彰显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名片”。面对这些历史文化资源,若是大拆大建,不仅会造成文脉断裂,还会使城市丧失个性,变得千篇一律、千城一面。

  特色也是核心竞争力。打造历史文化的“金名片”,就要用好优势特色资源。正如杨柳青镇白滩寺村打造“年画村”,蓟州区西井峪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石头村”,宝坻区牛庄子村建成葫芦特色主题公园……历史发其源,文化铸其魂。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特色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发展品牌,就要留住原汁原味的魂。古色古香的味来自于风格面貌,而原汁原味的魂则来自于民风民俗、人脉人气。

  延续城市的记忆,不应该把城市历史文脉当作“标本”,不能把“保护”简单地理解为划定几片历史保护街区、几座历史风貌建筑,而是要使之成为活态文化、动态文化,不断赋予其符合时代潮流的全新的生命意义和价值取向。“保护”与“发展”,看似是矛盾的对立面,如果能找准两者之间的平衡点,注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既尊重文化,又协调发展、既继承传统,又加强创新,历史文脉就能够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吐故纳新、焕发生机,成为城市亮眼的“金名片”。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以文脉滋养城市灵魂,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城市会更具特色、更有魅力、也更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