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广旅游局、绍兴市文联主办的《狼毫小笔》作品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研讨会对《狼毫小笔》的历史文化內涵,从中体现出来的正能量,以及小说的文学性进行了广泛研讨。

  《狼毫小笔》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一部网络小说。由网络文学新星、绍兴籍作家莲青漪历时三年完成。小说将古代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民间风情、人文掌故等融于故事情节中,以独特的诗意山水玄幻风格成为网络文学界的现象级作品。小说不仅获得了中国网络文学双年奖,更通过与绍兴旅游文化资源的结合,在新媒体时代走出一条文学与旅游文化共生共赢之路。

图为《狼毫小笔》封面。(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小说的文学性引人关注。中国网络文学近年虽然发展快速,但缺少精品化、有内涵、有思想、有文采的作品,大部分作品同质化严重,套路文居多,缺乏文化承载的能力。”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认为,《狼毫小笔》的脱颖而出,见证着网络文学精品化的创作趋势。

  “一支狼毫纵小笔,划取关山五十州,小说与其他网络文学相比,最大的亮点就是突破了穿越小说的套路限制,它所打通的文化领域和界别是非常罕见的,这在以往的网络文学界是很难想象和实现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信息室主任陈定家表示,《狼毫小笔》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富丽和华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书卷上,作者经过多年的精心准备、实地考察、翻阅县志和镇志等地方志历史素材以求还原故事原发场景地的各朝面貌。作者独辟蹊径地采用了文学探源和文字考古的方式,从诗词歌赋中读懂并还原历史人物当时当地的心境和选择,可谓是为文学的表述和探索找到了另一种合情合理的历史解读。

  《狼毫小笔》弥漫着一种浓郁的文化乡愁,文思雅丽,呈现着地方性知识之湖。绍兴历史的厚重感,随着时间的演变,那些曾经辉煌的历史文化逐渐失落,成了碎片,又慢慢被人遗忘,作者把家乡绍兴久远的人和事重新捡拾起来,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故事给同辈人、甚至更年轻的朋友听。

  “文学是一切艺术的源泉,绍兴被誉为被文学牵引的城市,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向往的文学圣地。”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在研讨会上表示,绍兴近年来在探索文学与艺术转化为文旅IP的实践可能,文化和旅游的结合,其实空间无限、想象无限。“绍兴天然的有文脉不断的古城,又在地理地域架构充满了想象空间,具体落地要靠一个人、一部小说、一个事件来发生的,莲青漪和她的《狼毫小笔》无疑开了一个很好的头。”

  文学与旅游的结合及对旅游IP的打造,是《狼毫小笔》非常重要的一大特点。值得一提的是,绍兴推出国内首条网络小说IP旅游线路——“跟着小笔游绍兴”,让历史文化遗存串珠成链,使普通山水成为有故事的景点,并发布第一首小说古风歌曲《花间归》,还原了绍兴花朝节的传统风情和地方文化。同时,绍兴还研发了一批小说文创产品,至今已注册了100多种商标,主要有花朝酒、茶具、清风玉露膏、笔记本、明信片、钥匙圈、雨伞、手绘手提袋等20余种,涉及文化用品、生活用品及化妆用品三大类,观赏性与实用性相结合,产品售价大部分在10元至50元,深受年轻粉丝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