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景区+文创”成了一门生意经。对博物馆、景区来说,有了高品质的文创产品,可以更好地讲述自己的故事、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但提升文创品质,真正做到在文化内涵之上叠加“创造力”却并非易事。

  常听人抱怨,扇子、书签、钥匙链,这些景区“标配”式的所谓文创产品,南北通吃,像从“流水线”上来,品不出文化味。更有产品卖着高价,实用性却不强,做的是一锤子买卖,走不进生活的大门。

  文创产品,赢得受众,还是要在“文”和“创”上下功夫。“文”字在前。深挖文化内涵,从特有的文化元素出发,根据市场需要,找到原创的应用方式,做出招牌产品,让人记住它专属的文化味道。“创”字保鲜。有创意,既要独特、实用,又要与生活相融。文创产品的目标是服务于人。当文创产品变成人们生活中触手可及的日用品,因为熟悉,引起共鸣,变得易于亲近,文化的传承和理解也会在自然而然中融汇其中,被消费者接受。

  对文化怀有敬意,对创意给予尊重,找寻到与生活的结合点,这样的文创产品才更有魅力。这里的“魅力”,不妨理解为来自有文化内涵、接地气的“想象力”。故宫的口红、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妞”系列……无不立足传统、谋求创新,赚足了眼球。就在天津,也有“会讲故事的小洋楼”音频文创项目即将上线。

  纵观市面上那些受人追捧的文创产品,无不立足于自身文化资源,注重标志性符号的设立,契合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我们期待,文创产品带着想象力,讲出更多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