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自1896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伊始,它就与社会教育紧密联系,息息相关,教育功能也一直被视为奥林匹克的精髓和主要功能之一。奥林匹克的环境就是一个教育的环境,其中的奥林匹克的仪式、文化艺术、发展大众体育等都是为了体现它的教育目标。

  11月6日,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暨第二届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复兴现代奥林匹克艺术比赛,激发青少年艺术创意,丰富奥博会办会内容和内涵,充分体现奥林匹克教育核心意义、强调青少年参与奥林匹克的重大内涵,奥林匹克博览会组委会特别增设了“青少年艺术主题展演及相关赛事活动”,包括“奥林匹克青少年美术竞赛”、“奥林匹克青少年音乐竞赛”、“奥林匹克青少年合唱竞赛”等系列主题活动。

  据悉,奥林匹克博览会由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中国奥委会支持的一项以奥林匹克为主题的国际活动,亦是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项目之一,对于传承奥运精神,传承奥林匹克文化,宣传奥运价值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自2017年始,奥博会已在北京、上海等地连续举办了四届,每一届都是对奥林匹克百年文化的精彩解读,得到了近百万观众的广泛好评。主办方通过展览和一系列活动,为广大青少年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提供普及奥林匹克知识的机会。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发起人胡安·安·萨马兰奇表示,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将“奥林匹克历史与文化遗产”作为常规展示项目之一,吸引更多人参与并体验到奥林匹克的精彩,感受百年奥运辉煌历程。 为观众增加奥运互动感,点燃全民奥运激情,还将开设“北京2022冬奥”主题版块,向全世界人民传递北京2022冬奥会的理念与愿景。

     青少年是奥林匹克教育发展的未来。相关负责人表示,奥林匹克教育是将体育、美育和德育集为一体的教育体系,将奥林匹克带进青少年生活,以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使青少年感受神圣、美丽、尊严、浪漫、追求卓越、尊重优胜、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通过奥林匹克教育可以培养一代身体健壮、动作协调、态度从容、谈吐得体、情操高尚具有国际胸怀和视野的青少年。

  活动期间,奥林匹克青少年美术全国总执行人庞帆表示,奥林匹克教育能够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培养青少年顽强的意志品质,为了更好地把奥林匹克系列竞赛和奥林匹克教育融入到广大的青少年生活与学习中去,将开展音乐、合唱、美术等相关艺术竞赛活动,提高青少年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此次赛事活动将以免费公益报名的方式,让更多有意愿了解奥林匹克精神的孩子,能够有一个展示的平台。

  据悉,除了青少年艺术主题展演及相关赛事活动,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还将特别增设“数字艺术与奥林匹克展示空间”,通过配备现代数字技术,以全数字艺术展览形式,通过异型投影、虚拟现实(VR)、全息影像等数字化视觉技术,结合人脸识别、体感互动等传感引擎,创造打动人心的全数字体验旅程。

  作为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的共同项目,第二届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也将于2020年5月在上海召开。围绕论坛主题“奥林匹克价值观与中国青少年教育发展”,将邀请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相关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奥林匹克学院等中外专家、学者,共同分享奥林匹克教育经验,促进我国奥林匹克教育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