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夜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剧组供图)
  央广网拉萨11月1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在浩瀚的藏地星河下,昨日(31日)晚,《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第七季演出在文成公主剧场圆满收官。《文成公主》自2013年8月开演以来,呈现了千余场藏地文化盛宴,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效益。
  《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以西藏历史文化为内容,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以文成公主入藏和亲为主题,以促进汉藏民族文化和经济社会相互交流的故事为主线,展现汉藏历史文化、民族风俗、自然景观。全剧分为五幕,时长约90分钟,于每年4-10月演出。
  《文成公主》在拉萨市次角林村的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正式开演以来,经过7年的市场化运作,已成为西藏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何平介绍:“该剧既是一部文化艺术精品,也是一个精准扶贫典范。七年来,为促进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弘扬汉藏和美和民族团结及促进西藏文化产业繁荣,贡献了力量,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效融合”。
  据了解,截止到10月31日,《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已完成七个演出季,本季该剧共计演出189场,游客接待量和票房再创新高。自2013年8月首演至今,该剧共计演出近1200场。
  据介绍,项目打造以来,以参与建设、参加演出和提供创业平台等方式,直接吸纳和间接带动就业4000人以上。除参与演出外,项目还为村民提供保安保洁、服务接待等百余个就业岗位。而通过项目带动的票务销售等产业链关联就业达上千人。此外,通过景区运营和产业发展,村民还可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等获得多元化的收入。自2012年11月成立至2018年,该公司共计支付工资超2亿元。
  在昨日的演出现场,观众们为演员们的精彩演出献上了热烈掌声。《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的“姊妹剧”——《金城公主》舞台剧的演员们也是现身助阵,《金城公主》“冬游”演出季的帷幕亦是随之正式拉开。《金城公主》是域上和美文旅股份与拉旅文集团共同打造的藏文化精品剧目。不同于《文成公主》实景演出的形式,《金城公主》舞台剧在室内演出,将突破高原气候因素的制约,对于丰富西藏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