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方婧 实习记者李帆)在继伦敦交响乐团、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等世界名团陆续亮相后,10月16日晚,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迎来纯正德奥之音。在音乐总监、英国青年指挥才俊罗宾·蒂恰蒂的执棒下,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与小提琴名家尼古拉·本尼黛蒂共同演绎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以及马勒《第一交响曲》,再次为观众展现了乐团至臻至纯的德奥精神内涵。

图为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国家大剧院供图)

  10年前,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在时任音乐总监因格·麦茨马赫的带领下,以全场德奥古典-浪漫派经典作品,让北京观众首次领略了他们均衡丰满、层次感十足的演绎。16日晚,乐团时隔十年再次造访国家大剧院,以浓厚的德意志精神再次诠释了他们传统且现代的音乐活力。

图为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国家大剧院供图)

    音乐会上半场,乐团在指挥罗宾·蒂恰蒂的带领下,与本尼黛蒂共同完成了肖斯塔科维奇《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的精彩演绎。该部作品的知名度虽不及十年前乐团带来的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但作曲家在古典艺术的坚实基础上,用现代音乐语汇诉说着他对人类命运的深刻哲思,是20世纪小协作品中不可多得的珍品。音乐会现场,本尼黛蒂用手中的斯特拉迪瓦里名琴,深情演绎肖氏音符下一位历经坎坷却仍满怀信念走向未来的“巨人”。小提琴独奏被作曲家赋予了统领全曲的重任,炫丽辉煌的演奏技巧、近一个乐章的小提琴华彩,指挥家蒂恰蒂恰如其分地将独奏与乐队完美融入交响乐思维中,充分展现出乐团的“现代德意志精神”。

图为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国家大剧院供图)

  音乐会下半场,乐团所呈现的马勒《第一交响曲“巨人”》,是走进马勒复杂艰深音乐的不二之选。指挥台上的蒂恰蒂意气风发、光彩夺目,他所展现出的成熟诠释充满说服力。田园春天、风俗舞蹈、别样葬礼、生命礼赞,清晰可辨的旋律引导着听众走进丰富广博的马勒世界。音乐会一度在令人震撼的第四乐章达到高潮,弦乐声部温厚抒情,木管如泣如诉,铜管声部雄壮辉煌,最终“巨人”在乐团能量的整体释放中,迎来他期盼中的凯旋。在蒂恰蒂激昂的指挥棒落下之时,全场沸腾,观众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

图为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国家大剧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