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200件一级文物亮相“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

2019-09-11 10:46:00来源:央广网

  9月10日,陕西省文物局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汇聚了陕西省35家文物单位的311件组精品文物,其中一级文物189件组,包括何尊、淳化大鼎、鎏金竹节熏炉等,占整个展览的60%。

  

图为部分艺术特展展品。(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此次展览以周秦汉唐文化为主要轴线,由“民之初生、创制垂法、秦国崛起、皇帝临位、天子居中、多元融汇、天衢盛世”七个单元组成,从艺术的视角展示了以周秦汉唐为代表的陕西历史文化和文明的发展脉络和璀璨华章。通过300多件文物,向观众展示了周的“制礼作乐”、秦的一统天下、汉的丝路华章、唐的包容。

  

图为部分艺术特展展品。(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次展览参展单位多,地域跨度大,文物数量多,文物等级高,展览规模大,是近年陕西省规格较高的出省展览之一。包括何尊、淳化大鼎、鎏金竹节熏炉等在内的一级文物共有189件组。”据展览主办方介绍,1963年出土于宝鸡市陈仓区贾村镇的国宝何尊,是西周早期一个叫何的宗室贵族所作的礼器,底部铭文写有“宅兹中国”,是“中国”一词最早的记载,现收藏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1979年出土于淳化县石桥镇史家塬村西周墓葬中淳化大鼎,是目前已经发现的西周时期体量最大最重的圆鼎,约226公斤;现藏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两诏权,表面刻有秦始皇诏书和秦二世诏书,是秦关于度量衡制度著名的“两诏”显示了秦王朝对统一度量衡制度的高度重视,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鎏金竹节熏炉,1981年出土于兴平市茂陵阳信长公主墓陪葬坑,现藏陕西历史博物馆,根据其上的铭文记载,可知这件熏炉是汉武帝刘彻送给姐姐长阳信公主的;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1987年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现藏于法门寺博物馆,盘通体呈蓝色,透明度好,盘内刻满纹饰,由内而外分为数层,体现了唐代与伊斯兰文化的交流与影响;1975年出土于西安南郊草场坡的鎏金铁芯铜龙,通体鎏金,身体细长,两只前脚紧扣地面,龙头与身体呈“S”形,极富动感,体现出唐代龙的生动美与气势美。

图为部分艺术特展展品。(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展览主办方认为,大量古代文献和考古出土文物的双重证据表明,早期中国的艺术,是天道演进与人文成化的结果,不仅反映了统治阶层、艺术家和工匠对于宇宙时空的理解方式,还具备呈现出一种“非文献的历史”的功能。本展览旨在挖掘隐藏在文物背后的中国先民的思想、观念等内涵。

  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的学生们还使用研究复原的服饰、器物,表演周代乡饮酒礼的核心仪程,向观众展现3000多年前中国最早的宴饮礼仪的优雅面貌。《霓裳羽衣曲》《鸟歌万岁乐》《秦王破阵乐》等部分古代舞蹈片段也得以复原呈现。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以文物现身说法,向公众特别是青年学生普及、解释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彰显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激发民族自信。

  

图为部分艺术特展展品。(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为配合本次展览,主办方还将同步推出国际学术研讨会、乐舞表演、专题讲座、教育活动以及文创产品等一系列延伸教育活动。展期9月10日-12月17日。

  当日也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整三年。三年来,该博物馆共举办各种高水平展览48场,累计接待观众超过173万人次。

编辑: 方永磊

近200件一级文物亮相“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

“本次展览参展单位多,地域跨度大,文物数量多,文物等级高,展览规模大,是近年陕西省规格较高的出省展览之一。为配合本次展览,主办方还将同步推出国际学术研讨会、乐舞表演、专题讲座、教育活动以及文创产品等一系列延伸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