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与泉水相融 济南百花洲上演曲艺盛宴

2019-09-09 2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9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9月8日下午,在山东省济南市大明湖畔的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里,剧场内铿锵的鼓点和优美的唱腔此起彼伏,掌声、欢呼声、喝彩声经久不息。2019非遗曲艺周进景区活动和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系列活动之泉水音乐节(群艺大舞台)同时在这里上演,再现济南“曲山艺海”的热闹场景。

图为百花洲剧场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方永磊 摄)

  据悉,百花洲自自古以来,就是一座独特的地标。清末民初,延绵于老济南城郭水畔的词曲文脉,被商埠所带来的现代商业气氛所催化,在与南来北往的艺人骚客、商贾名流的相互熏染中,演化成了蔚为壮观的“曲山艺海”景象。一时间,义和班的琴剧、邓明社的五音戏,京沪皮黄名宿、南北曲艺大家皆会于此。

  “这次非遗曲艺周将承载着各地独特文化记忆和风土人情的曲艺聚集在一起,仿佛再现了当年济南‘曲山艺海’的热闹场景。”济南市市民孙秀翠感慨地对记者表示,“在济南一次听到那么多不同的戏曲种类,大饱耳福,希望以后经常有这样受老百姓欢迎的艺术盛宴。”

  据介绍,为了传承济南“书山曲海”余音绕梁的古韵流香,济南市历下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中心特意打造了百花洲剧场,展示名家荟萃的济南旧影,延续“靠地”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传统,为新时代曲艺人提供交流互动和演艺创新的空间载体。

 “曲艺在济南有着专业而执着的从业群体,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此次曲艺周上演的南北曲艺,极大丰富了园区的演出内容,不仅提升了群众文化欣赏水平,也吸引了更多游客来此参观游览。”百花洲历史街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更好地展现曲艺文化的韵味,特意对百花洲剧场重新进行了设计整修,增加了室外演出的水幕舞台,让游客和市民可以更好地享受曲艺盛宴。

  曲艺周期间,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里的百花洲剧场每天都有两场驻场演出,陆续上演了木板大鼓《贾宝玉夜探潇湘馆》、四川清音《十七门》、山东大鼓《战马超》、绍兴莲花落《回娘家》等经典曲目。

  “像济南百花洲这样有文化特色,同时融合许多非遗项目的景区点并不多。在涓涓泉水旁,听着曲演出,感受泉城深厚的文化氛围,特别有意境。”来自上海的游客张承国对记者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在各个景区里看到类似的演出,让更多游客参与其中。

编辑: 方婧

与泉水相融 济南百花洲上演曲艺盛宴

延绵于老济南城郭水畔的词曲文脉,被商埠所带来的现代商业气氛所催化,在与南来北往的艺人骚客、商贾名流的相互熏染中,演化成了蔚为壮观的“曲山艺海”景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