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落幕 128场惠民演出惠及3.7万人

2019-09-11 12: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11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9月10日晚,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泉水大联欢(闭幕式)在济南百花剧院举行,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正式落幕。

图为央广网对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泉水大联欢(闭幕式)直播画面。(央广网 记者 方永磊摄)

  闭幕式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非遗曲艺传承人联袂演出,以布依族八音坐唱、山东大鼓、相声、湖北评书、陕北道情、山东琴书等多种传统曲艺形式,集中展示了济南“曲山艺海”的深厚底蕴以及全国非遗曲艺的传承和发展。

  本次全国非遗曲艺周涉及非遗曲种94项,其中国家级60项,省级34项,在曲种与曲目上体现出鲜明的地域特征、独特的民族风貌以及显著的时代风情。参演曲种中,既有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大剧种,如相声、快板、坠子等,也有承载地方独特文化记忆和风土人情的稀有曲艺形式,如合浦客家说唱公馆木鱼、西双版纳傣族章哈、河州平弦等。除此之外,还有通过旧曲填新词、新曲填新词等多种方式反映当代生活各个侧面的新创曲目。

  本次全国非遗曲艺周完美契合“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的主题,形成了老中青少同台、传承硕果争相绽放的生动局面,并且为全国的非遗曲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集中展演的舞台、交流互鉴的平台。在百花剧场、明湖居、曲山艺海博物馆、大观园茗曲阁的演出,曲艺演员浸入式体验了当年济南曲艺大码头的繁盛。大家纷纷表示,从事曲艺表演以来,对历史上济南的曲艺大码头一直心向往之。此次曲艺周活动不虚此行,以后要用更好的作品,努力践行曲艺人的文化使命,以高度热情和百倍信心,使自身所从事的曲艺事业发扬光大。

  曲艺周期间,还发起成立了“曲山艺海合作联盟”,全国12家知名曲艺团体率先加入,通过联盟机制,建立起曲艺团体间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活动期间,济南市还评选出了一批“非遗曲艺书场”,未来这些书场将成为全国各地不同曲种交流演出的固定场所。

  据悉,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131个曲艺节目进行了展示,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参加演出。5天里,128场惠民演出在济南各大剧场、书场、社区、景区和学校上演,惠及群众3.7万人。

编辑: 方婧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落幕 128场惠民演出惠及3.7万人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131个曲艺节目进行了展示,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参加演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