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住城市的“根和魂”

2019-09-09 11:07:00来源:经济日报

  从通政巷往东南走,有泉州文庙和以中西合壁式建筑知名的中山路。成排的骑楼和古朴的招牌很容易让人产生穿越感;从通政巷往西北走,是更有名的西街,也是泉州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扎堆的古建筑和特色小吃每年都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

  这些各具风情的老街小巷,成为今天泉州最为游人称道的特色之一。因为这里的街巷都是“活”的,充满着生活气息而非千篇一律的商业氛围。泉州人认为,老城的精气神就在人气上,改造老城必须要见人见物见生活,留形留人留乡愁。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就拿金鱼巷来说,270米的小巷,改造花了半年多。告别杂乱的电线和违章建筑,精心设计的微景观配合着沿街小店个性化招牌,颇有些江南园林移步换景的意境。独具匠心的金鱼地雕、因地制宜的景观设计,都是增补功夫,泉州人说叫“微改造”,可谓慢工出细活的样板了。

  城市要保持活力和人气,不仅要有适宜的生活还要有适宜的工作。曾有人把老城区比作老灶,不像冷灶还得费劲去烧热,改造得好了,自然而然就能吸引八方资源。但是这份人人可见的资源,并不那么容易盘活。老城街区通常比较狭窄,又不能轻易拆建,所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就成为不少地方的选择。然而,说是文化创意积聚区,弄不好就会被商业逻辑带跑,演变成低档旅游纪念品和小吃一条街。

  在离西街不远的地方,坐落着泉州第一个文化创意园:源和1916。园区成立于2010年,其前身是创办于1916年的“百年老字号”源和堂蜜饯厂。经过9年发展,它已吸引包括门里集团等在内200多家企业入驻,其中三分之二是文化创意企业。这里不仅是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还是4A级国家旅游景区。园区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傅毓琦说,文化创意园能不能守住主业、保持活力,除了自身努力还需要三个外部条件:所在城市要有足够多的常住人口、物质积累和文化底蕴。“文化企业办好了效益会非常好,但前期需要投入,而且培育期很长。泉州GDP连续20年居福建省首位,有经济实力,常住人口870万,又是历史文化名城。没有这些条件,园区走不到今天。”傅毓琦说。

编辑: 方婧

留住城市的“根和魂”

泉州人说叫“微改造”,可谓慢工出细活的样板了。在离西街不远的地方,坐落着泉州第一个文化创意园:源和191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