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底蕴有前景 济南重塑“曲山艺海”品牌

2019-09-09 15: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9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在中国曲艺界,济南曾与北京、天津一起并称为曲艺“三大码头”。9月6日至10日,以“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为主题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在山东济南举行。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深入济南各个景区、剧场和社区,把131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非遗项目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再现泉城“曲山艺海”的胜景。

图为非遗曲艺进社区活动走进五龙潭公园。(央广网记者 方永磊 摄)

  “当时的济南有着‘书山曲海’‘曲山艺海’等众多的称呼,是曲艺的码头,也叫‘窝子’。那时济南的演出场地众多,来的名角也非常多,河北、天津、北京甚至东北等北方的演员南下演出的时候,济南是必经之地。”山东泰山学院民俗文化专家刘勇告诉记者,自清末以来,济南的茶园、书场鳞次栉比,当时很多名角来济南演出过甚至在济南定居。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相声、快书等曲艺门类中还有‘北京学艺,天津练活儿,济南踢门槛儿’的说法,说的就是再优秀的曲艺艺人,也要到济南来一试身手后,得到济南观众的认可,才能算学艺完成。”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有着非常好的观众基础,济南的老百姓从骨子里喜欢曲艺,济南这片曲艺沃土曾经养育了一代代艺人在此营生。

  由于历史原因,济南的曲艺热度曾经一度有所衰退。直到近几年,在政府支持和曲艺艺人的努力下,济南的曲艺场馆又多了起来,观众数量也节节攀升。

  记者从济南市文旅局非遗处获悉,截至目前,济南有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山东快书、山东评书(评词)、坠子、山东渔鼓、山东落子共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市级非遗项目15项。

  “济南不仅有全国为数不多的国有曲艺院团公益二类单位,还在城市中心旅游区设立专业书场‘明湖居’。”济南市文旅局副局长郭象峥告诉记者,济南市还定期举办“星乐汇——周周演”“中国梦·非遗行”泉城曲坛名家进基层等活动。

  据了解,对于济南“曲山艺海”的再现,相关部门也在研究和推进中。比如,加强曲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依托《济南市引进培养扶持文化艺术优秀人才百人行动计划》,实施文艺名家引进工程、优秀青年文艺人才培养工程、民间艺人扶持培养工程、在职人才培养深造工程、创作演出团队扶持和个人奖励工程等。

  同时,济南市还积极挖掘老一辈曲艺名家的经典曲目,拍摄泉城艺术名家系列专题片,开展了经典曲目、传承人记录工程。一批经典剧目如山东琴书《梁祝下山》《刘伶醉酒》、山东快书《战马超》等仍活跃在舞台,让人百听不厌。同时创作了一批反映现代生活的新作品,如融合多种曲艺形式的《孔子说》、山东快书《孔子学琴》、山东琴书《曹鼐不可》《亲加亲》等。

  “如今观众也都开始回归小剧场,济南的传统曲艺演出市场正逐渐活跃起来。”郭象峥表示,根据文旅部《曲艺传承发展规划》文件的精神和要求,济南市将立足于传承与发展两方面,扩大传承队伍,开展学术研究交流,提高传承能力。不断激发演出市场的活力,重塑“曲山艺海”品牌。

编辑: 方婧

有底蕴有前景 济南重塑“曲山艺海”品牌

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深入济南各个景区、剧场和社区,把131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非遗项目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再现泉城“曲山艺海”的胜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