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音水情 五龙潭旁再现济南“曲山艺海”景象

2019-09-06 2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6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系列活动于9月6日至10日在济南举行。国内最具代表性的非遗曲艺项目和传承人齐聚泉城,曲艺与泉水、文旅相融合成为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6日下午,济南五龙潭公园里丝竹声声,荟萃八方唱腔,来自天南地北、地方特色浓厚的非遗曲艺在济南泉边唱响,拉开了曲艺周进社区的序幕。

  济南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与北京、天津一起并称为曲艺“三大码头”。同时,济南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泉水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五龙潭与有天下第一泉美誉的趵突泉风景区相临,泉群中的五龙潭、月牙泉、古温泉、天镜泉等,都在济南七十二名泉之列。

  在柳荫下的舞台上,非遗传承人表演了兴宁竹板歌《军长买鸡》、壮族八音坐唱《妯娌共话好愿景》、四川扬琴《拷红》等来自天南地北的节目,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为景区增添了不少人文气息。

  “在清澈的泉水边,聆听地方特色浓厚的非遗曲艺,别有韵味,让人心旷神怡。”来自福州的游客陈先生对记者表示,希望更多景区可以引入贴近生活的曲艺表演,让游客在休闲旅游中,感知各地鲜明的民俗特色。

  据了解,在与泉水融合方面,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将与“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有机融合,在最能体现济南“泉文化”特色的大明湖周边地区、百花洲片区、趵突泉等著名景区,向游客推出丰富多彩的书场驻演和社区巡回表演。

  此外,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期间,还将组织非遗曲艺传承人到济南市具有代表性的泉水文化地标、历史文化街区调研、采风,与当地传承人、居民进行交流互动,鼓励他们创作反映济南特色的新作品,部分优秀作品将在泉水节曲艺大联欢活动中演出。

编辑: 方婧

清音水情 五龙潭旁再现济南“曲山艺海”景象

济南五龙潭公园里丝竹声声,荟萃八方唱腔,来自天南地北、地方特色浓厚的非遗曲艺在济南泉边唱响,拉开了曲艺周进社区的序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