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草原天籁 蒙古族民歌《苏木茹昂嘎》唱响楚雄

2019-07-22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楚雄7月22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方婧)7月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楚雄开幕。本届原生民歌节在集中展演传统民歌精品和保持民族风格及情感表达的改编作品的基础上,推出民歌进社区、进村寨演出系列活动。22日上午,蒙古族民歌《苏木茹昂嘎》在云南楚雄桃源湖公园月亮广场演出。
  蒙古族民歌以声音宏大雄厉,曲调高亢悠扬而闻名。其内容丰富,有描写爱情和娶亲嫁女的,有赞颂马、草原、山川、河流的,也有歌颂草原英雄人物的等等,这些民歌反映了蒙古的风土人情。2008年6月7日,蒙古族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蒙古族不论男女老少都爱唱歌,他们尊崇唱歌和善于唱歌的人。蒙古族民歌主要分为礼仪歌和牧歌两大类。礼仪歌用于婚宴等喜庆场合,以歌唱纯真的爱情、歌唱英雄、歌唱夺标的赛马骑手为主要内容。
  牧歌多在放牧和搬迁时唱,内容以赞美家乡,状物抒情者居多。蒙古族民歌节奏自由,装饰音多而细腻,并具有较强的朗诵性。歌声燎亮、曲调悠长。牧歌的歌词既擅于抒情,又注重写景,情景交融,表现人和大自然的和谐关系。牧歌的节奏一般是悠长、徐缓、自由,多采用“密-疏-更密-疏”的节奏。一般情况下,牧歌的上行乐句节奏是悠长徐缓的,下行乐句则往往采用活跃跳荡的三连音节奏。
  短调民歌篇幅较短小,曲调紧凑,节奏整齐、鲜明,音域相对窄一些。短调一般是两行,有韵的两句式或四句式,节拍比较固定。歌词简单,但不呆板,其特点在音韵上广泛运用叠字。短调民歌主要流行于蒙汉杂居的半农半牧区。往往是即兴歌唱,灵活性很强。
  蒙古族民歌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一直是蒙古族音乐文化的基础,也是蒙古族整个文学艺术的主流。“逐水草而居”是蒙古族传统的生活方式,也是游牧文化的基础。蒙古族民歌乃是最生动、简便,最为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艺术形式,一部蒙古音乐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部蒙古民歌的历史。
编辑: 刘书彤

草原天籁 蒙古族民歌《苏木茹昂嘎》唱响楚雄

2008年6月7日,蒙古族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