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民歌《戍边伊犁》等体现鲜明地域特征

2019-07-22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楚雄7月22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方婧)7月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楚雄开幕。本届原生民歌节在集中展演传统民歌精品和保持民族风格及情感表达的改编作品的基础上,推出民歌进社区、进村寨演出系列活动。22日上午,新疆民歌《戍边伊犁》《兔子之歌》《春来了》在云南楚雄桃源湖公园月亮广场演出。
  新疆达斡尔族民歌主要有山歌小调、歌舞歌曲和新民歌三种。随着历史的变迁和生活环境的改变,新疆达斡尔族民歌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民歌形式。
  塔城市位于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国接壤,居住着汉族、哈萨克族、回族、维吾尔族、达斡尔族、锡伯族及俄罗斯族等25个民族,是18世纪中叶达斡尔族戍边官兵后裔的主要聚居地。200多年来,他们保留并延续了达斡尔族传统文化,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将古老的民歌传承至今。
  山歌主要包括抒情和叙事两个部分,曲调上节奏分明,结构短小规整,歌词多合辙押韵,使用衬词,抒情性和即兴性较强。唱法上弱化了传统抖音、颤音,唱词较重,多使用休止符。伴奏乐器主要有手风琴和确克布尔。代表曲目有《姑娘的心》《今年春天》《大雁天鹅在飞翔》《谁最美》《用歌声把你召唤》等。
  新疆达斡尔族歌舞歌形式多样,曲调热情奔放,结构平整,节奏强调重拍和律动,可舞性较强。代表曲目有《玫瑰花》《纳其亚·内那阔》等。
  新民歌是新疆达斡尔族在特定环境下产生的。歌词内容主要有思念远方故土的亲人、西迁戍边和赞美家乡等。早期代表曲目有《云雀》《我执勤巡逻在卡伦》,后期代表曲目有《瓜尔本设我生长的地方》《彩云之乡》《纪念碑之歌》等。
  新疆达斡尔族民歌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生活气息,它详细记录了新疆达斡尔族人在民族发展过程中走过的每一个脚印,是一部新疆达斡尔族的人文百科,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民俗学价值。
  在每年一度的新疆达斡尔族沃其贝民俗节日庆典中,民歌都成为了重要的文艺表现内容,让人们通过古老的曲调,质朴的歌词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回味达斡尔族先辈们戍边新疆的艰难历程,激发人们热爱中华文化的情怀。
  近几年随着文化主管部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加大,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祭敖包(达斡尔族沃其贝)相关的重要优秀传统文化新疆达斡尔族民歌也得到了深入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在非遗工作人员、代表性传承人和当地民间艺人的共同努力下已收录民歌70余首,并成立了民歌合唱团,传承人群达到四十余人,初步建成达斡尔族民歌音乐制作室。
编辑: 刘书彤

新疆民歌《戍边伊犁》等体现鲜明地域特征

7月22日,新疆民歌《戍边伊犁》《兔子之歌》《春来了》在云南楚雄桃源湖公园月亮广场演出。

关闭